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367
建安全网络 做放心食品——来自“中国食品名城”漯河的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4
     2001年10月15日,举世闻名的上海APEC会议上,来自漯河的双汇放心肉被指定为会议专用肉食品。目前,内地每年供香港肉制品的四分之一来自漯河。2002年以来,漯河的鲜冻猪肉出口一直占河南省出口总量的95%以上。

    漯河美食香飘四方,自上而下实施的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功不可没。他们通过实施、建立“五化工程”、“三大体系”,初步走出了一条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新路子。

    “五化工程”:一是标准化生产。漯河市设立了6个农业生产标准化委员会,实施了31个农业标准化项目,建立发布了65个农业地方标准。二是规范化监控。在农产品产销环节上,漯河市推行了无公害蔬菜市场准入制度,并健全了市、县和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两级三层的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三是经常化整治。漯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有关部门强化日常监管,开展联合执法,把食品安全的监管网络延伸到各个环节。四是品牌化经营。漯河的双汇集团第一个把国外先进的“冷链生产、冷链运输、冷链销售、连锁经营”的肉类营销模式引进中国,全面导入科学的营销理念,实施品牌化经营,在国内建立肉类连锁店,开拓了“卖猪肉靠品牌”的新时代。漯河同时还培育出了汇通、南街村、澳的利等等知名品牌。五是立体化宣传。坚持“正面引导,加强教育,广泛宣传”的原则,漯河市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机关、进社区、进课堂活动,并把每年4月作为食品安全宣传月。

    “三大体系”:一是建立政府监管体系。市政府成立高规格的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市长亲任主任,两个副市长任副主任,市政府2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县区、乡镇均建立相应组织,行政村设立食品安全信息报告员。确保了食品安全层层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建立行业自律体系。漯河市把生产经营者组织起来,建立起协会组织,实现了信誉共享、信息共享、技术共享、资源共享。三是建立社会监督体系。聘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以及其他社会知名人士作为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建立信息披露制度,定期在新闻媒体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完善市、县、乡、村食品安全申诉举报网络,探索实行有奖举报制。

    同时,漯河市狠抓了食品超市进村工作,目前已建立农村食品超市600余家;对超市、商场的散装食品实行标签规范化管理,使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成就了漯河食品的美誉,漯河也由此被誉为“绿色食品之都”,2005年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食品名城”,并被确定为河南省食品工业基地市、河南省无公害食品基地示范市。目前,漯河市还是全国惟一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和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建设双试点市。

    文/李俊卿 徐自臣, 百拇医药(李俊卿;徐自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