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338
“日食斤梨不为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4
     吃梨能健胃润肺,而入秋食梨正是时候。民间有句谚语:一颗荔枝三把火,日食斤梨不为多。相传,唐武宗李炎有一次患病,感到口焦心燥,服食许多药物均不见效。后来,有位道士用梨汁和蜜糖熬成“秋梨膏”给他服食,果然灵验有效,很快病愈。

    梨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苹果酸,并含有钙、磷、铁、胡萝卜素,以及烟酸等维生素。中医认为,梨性微寒味甘,有化痰润肺、镇咳止喘、清心降火的功效,主要用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干咳、咽干舌燥、噎嗝反胃、大便干结等症。梨不仅能治病,对嗓子也有良好的滋润保护作用。

    秋令时节,人易患秋燥症,每日食梨两个,有一定防治作用。梨的吃法不同,所产生的功效也不同。民间有“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腑之阴”的说法。因此,吃生梨能明显消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冰糖蒸梨是我国传统的食疗补品,可以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对嗓子具有良好的润泽保护作用。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的“梨膏糖”更是闻名中外,对肺热久咳的人有明显疗效。

    古人称梨为“百果之宗”。我国所产的梨可分为白梨、沙梨和秋水梨三个系统。白梨和秋水梨都属于雪梨的范畴。最受人喜爱的鸭梨就是白梨系统中的一个特优品种。有些食客评价它为“溶进百果之香,拥有百果之浆,吸收百果之蜜,盖压百果之芳”的美食。沙梨适于亚热带地区生长,因为它的果肉里含有硬实的粒子,像是沙粒一样,所以吃起来有粗糙感,故称之为“沙梨”。

    进入秋天,各种水果纷纷上市,梨以价廉物美颇受欢迎,直接食用脆甜多汁、清凉爽口,稍微加工则更有一番滋味和独特的功效:

    ■白梨蜂蜜

    取大白梨1个,蜂蜜50克。将白梨去皮、核,纳蜂蜜于梨心内,放入碗中,上笼蒸熟服食,每日1~2次,连续2~3天。本方有润肺止咳、清热化痰的作用,适用于秋燥症及肺燥咳嗽者。

    ■梨饮

    将雪梨去皮、切碎,捣汁饮服,或将其熬膏加蜂蜜饮服,每日数次,适用于热病伤津口渴或酒后烦渴。

    ■百合蒸梨

    取百合3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将雪梨去皮、核,切片,与百合、冰糖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烂熟后服食,可润肺止咳,适用于肺结核病患者的食养。

    ■梨橘汁饮

    将雪梨、柑橘榨汁饮服,每日数次,可开胃醒酒,适用于酒后胃脘不适、纳差食少、胃脘灼痛等症。

    梨虽为佳果,但不宜多食,过则伤脾胃、助阴湿,故风寒咳嗽、脘腹冷痛、脾虚便溏者慎食。

    文/张正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