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388
贪杯者别忘喝咖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4
     日本学者古野纯典教授调查证实,喝咖啡者与不喝咖啡者相比,谷丙转氨酶较低(谷丙转氨酶水平是肝脏疾病的重要标志),结论是咖啡可以保护饮酒者的肝脏,降低酒精对肝脏的损害。前不久,美国的研究人员通过对12.5万人的研究发现,每日饮用一杯咖啡可以使肝硬化的发生率降低22%。这可能与咖啡能促进人体肾上腺的分泌,降低了肝脏炎症的发生率有关。

    有关专家指出,尽管咖啡有降低谷丙转氨酶的作用,但还是不要喝得太多。因为咖啡中的咖啡因能促进钙的排出,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特别是处于更年期的妇女,更应该慎重。另外,咖啡因是通过肝脏分解代谢的,而肝功能不健全者对咖啡因的新陈代谢能力较弱,若饮用大量咖啡,则有诱发心跳加快、心律不齐等问题。专家还指出,咖啡并不能完全抵消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因为酒精对健康的伤害并不只表现在肝硬化上。所以,为了健康,最好控制酒精的摄入量。此外,孕妇、老年妇女,患有严重胃病、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癌症及维生素B1缺乏者,都不宜喝咖啡。

    文/王小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