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3844
医患是一个共同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9.04
     当今社会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矛盾,其中医患关系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患者对医务人员的猜忌与不信任增加,医务人员对患者的防范心理加重。目前,医患关系的紧张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诊疗工作,干扰了医生的正常执业,危害了患者的利益。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既有市场经济的副作用和某些政策的偏差,也有个别医务人员缺乏职业操守造成的不良影响,还有舆论和媒体的导向作用。

    医务人员与患者及家属是为了达到战胜疾病这一共同目标而走到一起来的,医患关系的核心内涵是共御疾病而结成的目标和利益的共同体。在这一共同体中,双方相互的信任、理解与协调配合是有效防治疾病的基本条件。医务人员要努力提高道德与执业水平,提高自身人文修养,深切地理解患者,认真与患者交流,解答患者的各种疑虑与问题;广大患者及家属也应尊重医务人员,理性对待就医中所遇到的各种情况,与医务人员一起营造良好的就医氛围。当出现问题时,医患双方应当充分沟通,本着客观求实、相互理解的精神加以解决。同时,善良宽厚的社会舆论环境,媒体的客观与正确导向也是极为重要的。

    医学是圣洁的,这种圣洁既需要医务界以高尚的职业操守来体现,也需要被社会珍重地加以维护。全社会应当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在机制上求索致善之道。和谐的医患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方都应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院长 王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