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1162794
饮水机两三个月就得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5日 《生命时报》
     我们每接一杯水,就会有同样体积的空气进入桶内,而这些空气中存在的大量细菌,也自然随着空气侵入饮水机。

    提到桶装水,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尽管它比自来水贵了些,但却更健康、更卫生。可事实真的如此吗?未必。且不说水的质量如何,单就人们对定期清洁饮水机的忽视这一项,就足以令桶装水的卫生性大打折扣。

    为了了解人们对清洁饮水机的认识程度,记者做了随机调查。

    一位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吴小姐面对记者的提问,显得很不确定:“饮水机应该至少半年洗一次吧。”“我觉得应该是两三个月吧,不过我家里的饮水机自从装上,就没洗过。”一位姓张的先生这样告诉记者。而另一位在国企工作的孔先生的回答更“绝”:“饮水机,能一年洗一次就不错了!”

    调查最后,记者发现,清洗饮水机的问题被严重忽视了。据北京有关部门在2004年对桶装水家庭做的抽样调查,40%左右的家庭从未清洗过饮水机,而清洗过的家庭中有87%只是自己简单擦洗一下,达不到卫生标准。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应急指挥中心魏向东主任告诉记者,饮水机是必须定期清洗的,否则,会滋生大量细菌,威胁到人体的健康。

    魏主任解释说,我们每接一杯水,就会有同样体积的空气进入桶内,而这些空气中存在的大量细菌,也自然随着空气侵入饮水机。广东省环境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采样检测发现,在室温条件下,饮水机里1毫升水的菌落总数在10天内能从0升至8000。

    除了细菌,水垢也是影响饮水机卫生的因素之一。尽管桶装水不像自来水杂质那么多,但长期用,依然会形成水垢,堆积在储水罐和各个管线中。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接水口的水流量变得越来越小,严重时甚至会完全堵塞。

    那么,应该多长时间清洗一次饮水机呢?魏主任认为,保持两三个月清洗一次的频率很必要。尤其是在用水量较多的夏季,更是最好一个月就洗一次。

    至于具体的清洗过程,可以请饮水机的厂家进行,也可以自己动手。不过,魏主任建议,第一次洗最好请专业人员操作,用户自己要注意看清饮水机的结构,以备正确拆卸。而后,购买些柠檬酸及饮水机消毒药(一般为一个白药片)就行了。先用柠檬酸将水垢软化排出;加入稀释好的消毒液,浸泡20分钟,打开排水阀排空消毒液;最后用纯净水进行冲洗,直至水龙头出的水没有其他味道为止。 (记者 张 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