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270
抑癌基因突变能导致胰岛增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5
     本报讯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一种叫做Menin的肿瘤抑制蛋白质(抑癌蛋白)的急性损失能导致胰岛细胞的扩增。这一新发现不但为癌症生物学基础研究提供重要信息,而且还有助于I型糖尿病的治疗。研究人员将这些结果发表在新出版的《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杂志上。研究的主要姓摺⒙畚牡牡谝蛔髡呤敲拦鱿Ψ嵫茿bramson Family癌症研究所的华人助理教授华贤新。

    胰岛细胞能分泌调节血糖的胰岛素。人体中Menin基因(Men1)的表达会导致一种叫做多发性内分泌瘤(MEN1)的遗传性疾病。多发性内分泌瘤患者大多数患的是良性肿瘤或增生(例如甲状腺和胰腺小岛细胞的增生)。通常,由Men1编码的Menin蛋白具有抑制肿瘤或细胞扩增的功能。失去Men1能导致胰岛细胞的扩增,而不会影响其附近分泌除胰岛素外的其他蛋白质的外分泌细胞的功能。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基因工程技术构建出一种能够精确地定时敲除Men1的实验小鼠模型。实验结果显示,在切掉Men1的7天内,该小鼠的胰岛细胞发生了扩增。此前,其他一些实验室只是在Men1被敲除的数月后看到了胰岛细胞的增殖。这项新研究的结果显示出了Men1剪切效果以及Men1和胰岛细胞增殖抑制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还分别切掉了实验小鼠胰腺中的胰岛细胞和附近外分泌细胞中Men1,结果发现只有胰岛细胞发生了增殖。Men1突变通常会导致内分泌性增生或肿瘤,但不会导致外分泌性肿瘤。该研究所证实的对胰岛细胞增殖的优先作用至少部分解释了Men1的丧失为什么只导致内分泌性肿瘤。在I型糖尿病中,胰岛β细胞的丧失是胰岛素产量不足的主要原因。如果研究人员最终有办法抑制Men1的功能来特异性地刺激β细胞的扩增,那么就可能增加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数量,并治疗糖尿病。

    华博士表示,他们之前并没有想到会发现一种肿瘤抑制因子能成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种新途径。通过对这种已经很熟悉的Men1的研究,研究人员了解了良性肿瘤发育如何被精确控制的第一步。对Men1功能了解的越多,就能更精确地知道Men1在调节胰岛细胞扩增中的作用。这些最新的发现揭示出对Men1进行的操作可能是刺激胰岛细胞扩增、战胜I型糖尿病的一个强有力方式。

    (杨茜 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