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发热
编号:11382335
长期发热的临床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5日
辨证要点,治疗要点,典型病例,俞某某,女,13岁,杨浦区,郝某某,男,5岁上海市浦东区,俞某某,女,16岁,黄浦区,邹某某,男,16岁,长宁区,叶某某,男,65岁,临沂市财政局原局长
     人和温血动物的机体均有适应环境温度的变化和保持体温相对稳定的功能。正常人的体温调节是由大脑皮质和丘脑下部体温调节中枢所管理,并通过神经、体液因素调节产热和散热,保持产热和散热这对矛盾的动态平衡,所以正常人体有相对恒定的体温。

    发热是指体温超出正常范围(37.3)上限时的状况,有低热(37.4—38)、高热(39以上)之分,短期、长期(持续发烧超过四周以上)之别。现代医学认为,当各种原因----致热原 影响了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以及人体自身功能紊乱时,均可导致发热。最常见的原因是病原微生物感染、血液病、恶性肿瘤、内出血、中枢系统疾病等。

    当通过临床理化等检查没有阳性结果发现时,西医将之称为“发热原因待查”。

    这里我们所谓的“长期发热”是指“发热原因待查”、超过四周以上的长期发热。其原因多为人体自身功能紊乱所致;精神因素也常为长期发热的主因。

    长期发热,且原因不明,所以在以循征医学为基础的西医来说,则毫无办法,只能靠输液维持治疗,对体温的改变则束手无策。而中医则有西医无法比拟的优势:不用打开黑箱就可解开“原因不明”、“待查”之迷。简而言之,有以下两点可供参考。

     辨证要点 中医治病可以不讲病因,也可以不拘泥于循征,强调辨证论治。我的经验是,忽略原因,重看病症与过程,即重点在邪气和正虚上作文章。辨证的着眼点是正气虚---虚在哪脏哪腑哪经哪络、在气在血在阴在阳?再就是邪气实---实在淤血痰湿外邪内火七情所伤、积滞症瘕等等。抓住这两点,则可执简驭繁,从容论治。

    具体地讲,老年人多正虚,青壮年多邪实,学生多紧张所致,女性多七情所伤,儿童则多食滞积滞等等。

    治疗要点 既然辨证不外乎正虚和邪实,那么治疗大法就可以确定为扶正与祛邪;再就是要注重“和解”之法。掌握此,则多能取效。

    具体而言,治法要兼顾,用药宜轻灵。只可缓图,不宜速决。守方宜拙,调方忌巧。就用药而言,忌大苦大寒,忌蛮补峻泻之品。

     典型病例

    俞某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