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316
苦麦菜鲩鱼片滚豆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5日 广州日报
     今日靓汤

    祖国医学上有“夏日(清)补心,长夏(淡)补脾”之说。特别在我们南方的长夏,湿气较重,而脾则喜燥而恶湿,湿易伤脾,因而这时常使人们消化吸收功能低下,所以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同时亦考虑盛夏余热未消,气温还是较高,也要清热辅之,苦麦菜豆腐滚鱼片正是这两者兼有的汤品。苦麦菜苦中带涩,但涩中又带甜,特别是滚汤时爽口嫩香,为老少咸宜的野蔬,它有清热、凉血、除暑、降压、解毒的作用。配伍补益的鱼肉和豆腐可谓清淡的靓汤。

    材料:苦麦菜500克、鲩鱼肉200克、豆腐2块、生姜3片。

    烹制:苦麦菜洗净,切段;豆腐用清水泡洗;鲩鱼肉洗净,切薄片,并用生粉、生油、生抽各1汤匙拌腌10分钟。在镬中加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和生姜,武火煲沸后,下麦菜、豆腐至热,下鱼片滚至刚熟,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此量为3~4人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