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脑萎缩
编号:11162739
常用脑 如何应对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健康报网
     郑老先生原是某杂志社的编辑,退休后仍然笔耕不辍,不断有散文、诗词等见诸报端,他也常以“常用脑,不见老”来自我勉励和劝导朋友。可是,一天晚上,他起来小解,突然感到左腿打软,险些摔倒。第二天到医院,医生让他做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报告上有脑萎缩字样。郑老心里如同压上了一块大石头,变得沉闷抑郁,无精打采,别说写什么文章了,就连说话也懒得开口了。

    脑萎缩是一种脑组织细胞相应减少、脑体积发生不同程度缩小改变的病症。遗传、脑外伤、脑炎、脑缺血、脑缺氧、煤气中毒、酒精中毒等都可能引起脑萎缩,导致脑神经功能失调,其临床表现为记忆力下降、思维能力减退、情感淡漠、肌肉僵硬、动作不协调等。而老年性脑萎缩则主要是由于脑动脉硬化、脑血管长期缺血造成的。

    人到了老年,各个器官都进入自然衰退过程,这个总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人脑也不例外。这就如同脸上的皱纹、头上的白发一样,是衰老的自然规律。但脑细胞减少会影响人的智力吗?有关研究资料提示,人的脑细胞有千亿个以上,而90%以上处于休眠状态,只有不到10%的细胞参与脑神经的功能活动。这说明脑细胞的潜力很大,脑细胞少量减少并不影响人的智能的发挥。老年性脑萎缩是一个缓慢的阶梯性的过程,是老年痴呆症的征兆和病因之一,但并不等同于老年痴呆症,这个界限不能混淆。

     如何面对老年性脑萎缩?

    一是不要怕。“既来之,则安之”。越是思想压力大,越会加重病情。脑萎缩如及时发现和治疗,也不会有什么大起大落。腔隙脑梗死也是一种老年性疾病,如果面积小、单个腔隙,无病灶性神经损害症状,一般并无大碍;面积较大、多灶性,只要及时治疗,一般也可获得良好效果。

    二是不要满不在乎。在战略上要藐视它,在战术上却要重视它。对脑萎缩要查明原因,及时治疗。如果是高血压、糖尿病等引起或加重了脑萎缩,就要治疗这些原发病。如果是脑萎缩合并小中风、帕金森病等,那就要治疗这些并发症,不可拖延。

    三是不要听任不管。对于老年性脑萎缩,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办法。那么我们就束手无策了吗?非也。我们可以延缓、推迟脑萎缩的发展进程,设法阻止其转化为老年痴呆症。办法除了遵医嘱服用一些脑细胞复活剂和脑循环促进剂外,还要做到:

    一、合理用脑。大脑用进废退,但不可用脑过度;看书读报,写点文章,以感到轻松愉快为宜;不要硬撑、硬熬,给自己提过高要求。

    二、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使脑子得到适当休息。

    三、保证有充足的睡眠。

    四、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交、集体活动,交流思想,活跃身心。

    五、参加适合自己的身体锻炼,如打门球、散步、打太极拳等。六、注意饮食营养,改变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时仲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