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483
医院护理服务文化新理念与临床实践学习班第八单元 医院文化建设中的护理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6
     医院文化作为新时期出现的新概念,通常是指经年累月形成的一种医院“个性”,主要是指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风尚等。

    医院文化的表现形式

    文化的表现形式如:语言、文字、艺术、行为、态度、工作方式、工作气氛、工作方法、工作制度、人际行为等。高层次的表现形式有:思想意识、道德、人生观、信仰、政治、法律、哲学、自尊等。人的最内部的层次叫气质。医院文化的表现更多集中在管理的思想体系,涉及到医院的总体意识、职工的整体素质以及群体价值取向、精神风尚引导等方面。从这一点看,以医院文化为标志的管理手段的一个特点是对于“人”的本身因素的重视,是以人的情感作为管理的铺垫,借以辐射到整个管理领域,即可以认为是“人本”基础的一种管理模式。

    医院文化在护理管理中的功能

    转变管理人员的医院文化意识观念。医院文化的功能可以起到信念引导行为的作用,尊重护士个人是确保她们表现出色和全心致力于医院服务的首要条件;要不断地保持医院在国内外的竞争力,不断求变至关重要;追求完美使护士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力争做得最好;从别人的经验教训中或反馈中学习,是受益于前车之鉴的最好方法;富有胆识并乐于接受新思想、新观念的管理人员,是确保医院取得长足进步和杰出成就的关键。

    护理管理人员要认识到医院的服务哲学是高素质的关怀与服务。通过高度合作的团队精神,我们第一次就把工作作好,永远地作好工作。护理服务的精神是关怀、礼貌、容易接近、积极反应、追求卓越的效益、效率、效果,使护士团队中的每个人要日清日高、优势互补,护理队伍整体不再是个体的简单相加,而质变为整体大于各部分之和。

    作者: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护师护理硕士生导师于兰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