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07
谢谢您,我的药店启蒙老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3期(总第2358期 2006.09.06)
     9月10日教师节来临之际,空气中弥漫着感念师恩的味道。每当这个时候,店员们总会想起那些帮助他们开创职业道路的“启蒙老师”,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无私的帮助,才使得无数懵懂无知的店员成长为药店的骨干。今天,店员们就想借“店员俱乐部”一角,对这些老师说一声——

    “冷漠”的行政副总

    ■岭南风

    从呀呀学语到职场打拼,十余年的求学生涯里遇到的老师也不少,可偏偏记忆是很奇怪的东西,一些脸庞注定要淡忘,而一些脸庞至今却记忆犹新,比如徐铭副总。

    徐铭副总在工作上对我有知遇之恩。我初到公司,因为学的不是药学专业,所以报到第一天有点诚惶诚恐,见到他后更加重了我的“恐慌”:我被引进副总办公室,只见迎面坐着一位50岁光景的中年人,国字脸上线条分明,不见一丝微笑,他有一对很特别的呈倒八字的“剑眉”,很严肃的样子,让人不寒而栗。“这是公司的徐总!”人力资源部的同事向我简单介绍了一下,就退了出去。“您好,徐总。我是新来行政部报到的小王!”我说。他犀利的眼光在我脸上“划”着:“我知道你没有多少行政管理经验,但是从现在起,我将按企业骨干的目标来培养你!”他的“开篇语“很生硬,也没有什么表情,只让我感到惊愕,不知道究竟是该“受宠若惊”还是该“手足无措”。
, 百拇医药
    没想到他居然成了我的顶头上司,每天早上报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上他办公室领取“工作通知单”,他已经把当天需要我来办的事情“一二三四五”全部罗列在便笺上,然后口授工作方法,好像我是“全能运动员”一样,被差来使去,因此我心中愤愤不平。

    在徐铭的督促下,我只好每天以“有头绪(他的“工作通知单”)但没经验”的状态工作。他警告我:“在工作上,吃亏就是沾光。行政部实际上是一个协调性部门,要管的事情很多。不过年轻人嘛,多参与不同部门的工作流程对你了解公司运行、积累工作经验和提高管理能力是大有裨益的。”事实证明,他是对的。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们在这种不远不近、不冷不热的上下级关系中相处了4载。4年中我们之间惟一的变化是:他早已不再每天向我下发“工作通知单”了,因为我已经基本胜任了行政部的工作,他成了“幕后诸葛亮”,除了重大的事情亲自抛头露面外,其他事情均由我代劳。后来我才知道,他这样做是刻意给我创造锻炼机会。
, 百拇医药
    有一天,他忽然主动找我谈话。“我准备辞职了。因为最近心脏确实不太好了。医生说得住院观察,所以我打算回徐州老家静养一阵子。你在这里安心干吧,路我给你铺了一段——总经理已经批准了我的申请,行政副总岗位暂时闲置,你作为行政部主管,得挑大梁了!”他并没有过多祝福的话,这就算辞行了。而我忽然觉得,平时不认为对自己有多么重要的徐铭副总,蓦地让我“难舍”起来。

    感激,尽在不言中

    ■娅娅

    40来岁的林老师,是一位典型的广东人,说话声音很粗,听说她是从广东一家卫校的药剂班毕业后,随着在湘工作的丈夫,而被安排在我们这家药店上班的。因为在店中她年纪最大,专业知识也最丰富,所以大家都叫她林老师。早就听店员们说过,她很厉害,在管理药店上相当有一套。于是,有小店员提醒我说:“初来乍到,要处处小心才行,否则的话,你会天天被林老师‘刮胡子’(挨批评)的。”
, http://www.100md.com
    我想我好歹也在卫校读了3年的药剂学,站个药店的柜台,应该是小菜一碟的。带着这种思想,我走进了药店。记得有一次,一位顾客想买5种不同的维生素,而且还每种各要2瓶,因那些维生素的外包看上去差不多,我便漫不经心地在柜台里拿出10瓶药来,我当时太粗心了,并没有仔细查对,就准备交给顾客,就在这个时候,林老师走了过来,她一眼就发现了在这一批药里,有两瓶非维生素类药,你猜是什么药品?是两瓶甘草片。她立马就将这两瓶药挑了出来,然后换上了两瓶维生素B6,微笑着把顾客送走了。这个时候,我才真正地领教了这个女人的“厉害”,接下来,她的批评如排山倒海般:“你发的药查对了没有?发错了两瓶还不知道,你知道这件事情的严重性吗?”我当时很不服气,还小声地嘀咕着:“一个小小的错误,也值得这么大惊小怪的。”林老师斩钉截铁地说:“这不是一个小小的错误,假若你今天发错的是两瓶地高辛,人家吃下去了怎么办?”我这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回到寝室,我还在恨这个女人,恨她不给我面子,当着那么多店员批评我,还让店长扣去我50元的奖金,为此我一连几天都不理她。有一天晚上,我在药店值晚班的时候,突然感到有些头痛、不适,林老师一见我打蔫的样子,就拿来了体温表,给我量体温。一看我发烧了,又赶紧拿来退烧药和开水,让我服下,然后对着我说:“你回寝室休息吧,我来给你顶班。”到了晚上10点的样子,她不放心又来到寝室看望我。这个时候,她万分温和地对着我说:“小娅,我知道你还在记恨我,说心里话,我就是这么一个直率的人,容不得工作上有半点的缺点和错误。其实,我并没有恶意,我只是想告诉你,药店的工作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并不简单,你必须要求自己做到认真负责,耐心细致,这样,才无愧于你的顾客……”听了林老师的话,我不由得感慨万分,是啊!一个能在工作中不顾情面,给予我认真指点的人,这才是我真正的老师。
, 百拇医药
    1998年的秋天,林老师随着她的丈夫一起调回广东的一家大药店。金秋时分,当我站在店内,望着窗外一片秋色的时候,蓦然想起了林老师,此时此刻,有千言万语涌上心头:林老师,您在家乡还好吗?

    大姐

    ■辛雨

    刚上班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可不知不觉我已经成了一个“老药人”。但不管走过多少岁月,我都不会忘记刚刚上班的那段日子,不会忘记待我有师徒之谊,姐妹之情的宋大姐。

    因为我所学专业与医药相去甚远,再加上刚刚踏上社会,所以开始很不适应。当时我连APC就是解热镇痛片都不知道,当然更不知道它还叫复方乙酰水杨酸了,顾客一问我,我就发蒙。更要命的是同事中有一个待人特别苛刻,遇到问题我请教她,她总是不冷不热地说:“你不是大学生吗?大学生连这么简单的问题也不知道?!”她连嘲带讽常常噎得我说不上话来,羞得我无地自容,让刚刚踏上社会的我备感人情冷漠。
, 百拇医药
    庆幸的是和我一个班的宋大姐对我很好,宋大姐是卫校毕业,有在药厂、药店工作的经验,专业知识丰富,业务很熟。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待人热情、实在。由于我业务不熟,工作中丢三落四,常常出些小差错,每次宋大姐都及时帮我补救,并安慰我:“谁也不是一开始什么都会,哪还有不出差错的,只要记住,以后不犯相同的错误就好了。”甚至有时候明明是我的错,为了不伤我自尊,她主动承担责任,待我受过,背地里再耐心地帮我。她看我药品知识欠缺,就从家中拿来书籍指点我学习,看有人挤兑我,她就开导我别放在心上,抓紧时间把业务学扎实,自然会换来别人的敬佩和尊重。宋大姐的帮助和指点让我在陌生的环境中感到一丝慰藉。

    在宋大姐的指点鼓励下,不出两个月我就能独当一面了,很快度过了不适应期,再也没给别人说风凉话的机会,自然我的处境有了很大改变,心情好了,信心足了。

    工作上大姐时时指点我,生活上则时时关心我,刚上班时工资低,她就常问我钱够不够用?食堂的饭菜怎么样?还常常带些好吃的和好书给我。更让我感动的是,她知道我家在农村,每年秋收都需要人手,每次不等我开口,她都会主动帮我值班,让我回家帮忙。

    几年相处下来,我们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后来由于工作需要,我们不在一起上班了,可大姐还时时关心我的生活,不时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鼓励我参加执业药师考试。好学的大姐在新的岗位上很快做出了成绩,又为我树立了榜样,多年来我之所以一直坚持学习,很大程度上在于大姐给我的鼓励。

    如今“多年的媳妇熬成婆”,我从最初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了今天一个药品知识相对丰富的药师,其中有我自己的努力,更有大姐的鼓励,是她指点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受大姐的影响,每当药店里来了新人,我都会像当年大姐待我一样待他们,多一点宽容,多一点耐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