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68
《脑心同治》问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3期(总第2358期 2006.09.06)
     今年9月,第一部专门论述心脑血管疾病共同防治进展的专著《脑心同治》问世。该书由赵步长教授、伍海勤教授担任主编,国内心血管权威专家顾复生教授、何秉贤教授、崔长琮教授以及神经内科权威专家张微微教授担任副主编,联合国内王拥军教授、杨杰孚教授等心脑血管病领域权威专家一起编著,系统介绍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新进展。

    在医学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古今中外历来提倡整体治疗和预防,可是由于疾病的重点靶器官与临床上致病致残的器官特有的功能不同,临床治疗学发展往往以专科为主,而一个专科很难联系到心、脑、肾的同防同治,只能是互补。当前各自专科又分出很细的分支,像心脏病又分成多个专业。医生的知识愈来愈局限,而机体疾病又是如此错综复杂。因此,提倡整体、全面的诊病以及治病、防病的思维是十分重要的。组织心脏内科医师和神经内科医师共同参与防治心脑血管病变,施行心脑同治同防的理念是十分重要的。

    中科院院士王永炎教授为书作序:“步长赵先生,出身西医,认真研读中医中药,于中成新药开发与推广多所奉献,其潜心梳理、继承创新脑心同治之说,传播辐射,为启迪后学做了有益的工作,真可谓难能可贵,值得我们学习。 ……赵步长教授联合国内该领域的多学科的专家教授完成本书撰著,在继承基础上,反映当前学术进展,既具理论意义又有实用价值。阅读之后,收益良多。书濒脱稿,邀我作序,乐观厥成。”
, 百拇医药
    国内外心脑血管领域专家对此专著的问世备加关注,对书中提出的“脑心同治”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评价,摘录如下:

    高润霖:希望本书能成为心脑血管疾病临床医生有价值的参考书籍。

    文:

    《脑心同治》一书,是赵步长教授与国内多位心脑血管病临床专家,为满足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防治的现实需要,反映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的进展,共同研讨总结、编写而成的。

    全书以脑心同治为主线,同时强调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思想,精辟概括、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外对心脑血管病的研究进展和临床实践,具有学术代表性、实用性;风格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以各级医院心脑血管病临床医生为主要阅读对象,做到了实用性和科普性相结合。全书文辞流畅、生动易懂;体现现代医学研究进展的同时,兼顾并反映了中华传统医学的学术观点,具有脑心同治整体观。
, http://www.100md.com
    希望本书能成为心脑血管疾病临床医生有价值的参考书籍。

    胡大一:很欣喜,赵步长教授组织了国内多名脑血管疾病的知名临床专家编著了这部《脑心同治》。

    文:

    目前中国正在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并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已经呈现显著增高的趋势。心脑血管疾病作为一类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在其病因、发病机制、诊断、治疗、预防和预后判断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日新月异,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面对众多的新进展,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也需要有人进行全面地、系统地进行搜集整理,以方便广大医务工作者进行学习和借鉴。很欣喜,赵步长教授组织了国内多名脑血管疾病的知名临床专家编著了这部《脑心同治》。

    该书的突出特色是体现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进展。书中引经据典阐述了中医的“脑心同治”理论,也从现代医学角度探讨了“脑心同治”理论的病理学基础。
, http://www.100md.com
    广义的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以及肺心病等。其中对人民健康危害最为严重的是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卒中。积极进行早期预防,可以有效地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效控制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该书既反映了现代医学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基础和临床方面的进展,总结了祖国传统中医在治疗该领域疾病的经验,溶入了对中医理论的新认识及其学科发展的新观点,亦是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循证医学的新探索。

    希望该书能帮助读者打开思路,开卷有益。

    Joseph B. Muhlestein(美国西部心脏中心主任、尤他大学医学教授):这本书……将会对心脏病学家和脑神经疾病学家、同时也将对涉及到动脉粥样硬化现代诊治处理的所有医生都是很有用的。

    文:
, http://www.100md.com
    十分荣幸能为即将在中国出版的参考书《脑心同治》写书评。绝大多数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脑血管病和脑卒中的共同病理机制的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动脉粥样硬化受累的血管疾病绝大数已认识的各种危险因素及其预防和治疗的各种原则也是相同或类似的,所以心脏病学家和神经疾病学家在医疗工作中经常需要一起共同处理病人,这样就要求心脏病学家和神经疾病学家一起工作,互相学习,一起努力来正确地、积极地处理动脉粥样硬化及其相关疾病。

    这本书反映了心血管和脑血管之间共同的基础和临床知识,将会对心脏病学家和脑神经疾病学家、同时也将对涉及到动脉粥样硬化现代诊治处理的所有医生都是很有用的。

    该书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书名“脑心同治”四字由前卫生部部长钱信忠题写,钱信忠先生对该书的学术价值给予高度评价。(黑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3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