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96941
误诊哮喘20多年“的哥”终获救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京华时报》
     被当做“哮喘病”患者治疗了20多年不见起色的北京“的哥”李某,一直饱受困扰,就连洗头洗澡都喘不过气来,晚上也不能躺下睡觉。为了治病,他跑遍了全国多家医院,医生都说是肺气肿和哮喘,但治疗了很长时间都没有任何效果。

    不久前一天晚上,李某又突因严重憋气而昏迷,被紧急送到二炮总医院,经抢救和检查后,被二炮总医院名誉院长汪忠镐确诊为“胃食管反流病”。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汪院长与该院的刘建军博士一同为李某做了胃食管反流病微量射频手术,经过短短40分钟手术,五小时后李某就能下地活动、吃东西,当天夜里平躺着睡觉也能正常喘气呼吸了。

    ★出场专家:二炮总医院名誉院长 汪忠镐、二炮总医院 刘建军博士

    刘建军博士说,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酸反流入食管引起的。很多人在吃饭前后、睡眠期间或早晨起床时经常发生剧烈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很容易误诊。

    据北京、上海两地的有关流行病调查研究,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生率为8.97%,发病人群非常广泛,从小孩到成人及老人都会出现此病。目前我国该病的发病率明显低于国外,其原因之一是对此病没有全面、正确的认识。许多人根本没意识所表现的咳嗽、咳痰、气短以及“哮喘”“冠心病”“慢性咽炎”“气管炎”等一系列症状,竟也可能由胃食管反流病所引起。

    这种疾病会继发癌前病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出现上述症状时,应该考虑是否是胃食管反流病,并及时治疗。

    本报记者 杨凤立 通讯员 莫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