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艾滋病常识
编号:11162635
艾滋病母亲能生健康宝宝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金羊网(广州)
     艾滋病病毒的母亲有三种途径把病毒传给新生儿。

    人类发现艾滋病已经25年,目前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严峻,已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女性艾滋病感染者人数迅速增加,通过母婴传播途径感染的比例也在增加,中国累计已有9000例艾滋病母婴传播发生。艾滋病妇女怀孕后,能否生下健康的宝宝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医师温济英介绍,母婴传播是婴儿和儿童感染HIV的主要途径,新生儿艾滋病病毒感染约有90%是通过母婴传播而获得的。艾滋病的母婴传染几率在35%左右,其中宫内感染占10%。主要的干预措施包括抗病毒药物的应用、选择性剖腹产和人工喂养。在国外,进行综合干预后,母婴传播率可降到8%-10%,甚至可控制在2%以内。

    艾滋病病毒的母亲有三种途径把病毒传给新生儿,其一,在子宫内艾滋病病毒突破了胎盘屏障,使孩子在子宫就发生了感染;其二,在分娩过程中,胎儿接触到母亲的羊水、血液、分泌物等被感染;第三个就是产后母乳喂养,母亲乳汁里含有病毒,母乳喂养的时候会把病毒传染给新生儿。这三种途径中,感染最多的还是产时感染,分娩时感染约占70%。主要与接触病毒的量有关,研究发现,破水4个小时分娩,胎儿感染的机会就会减少。但是临床中,还是有一些产妇要临产了才来医院,一般来讲,只有体内病毒含量高的时候才选择剖宫产,常规下还是阴道分娩,但是在阴道分娩的时候医生会避免产钳、会阴侧切等,其目的就是尽量减少孩子与母亲血液、分泌物接触的机会,比如会阴侧切,孩子出生时,口、鼻会吸收到母亲的血液。在孩子出生后,医生也会及时清理新生儿身体上的胎脂、口腔分泌物,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减少血液里的病毒量。

    温济英认为,艾滋病的母婴传播初级预防首先应采取措施,保护育龄期妇女免受艾滋病病毒感染,以及保护妇女避免非意愿的生育。(文/记者 张华 实习生 黄莹莹 通讯员 苏育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