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310
聘用护士选拔与培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7
     随着医疗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发展,医院业务的不断扩大,在编护士已远不能满足临床的需求。为适应业务形势发展的需要,我院从2000年以来,分批聘收了部分临时护士。目前聘用护士占全院护理人数的44.2%,成为临床护理队伍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如何对聘用护士加强教育和管理是摆在护理管理者面前的重要任务,也是今后医院发展至关重要的问题。

    聘用护士现状

    1.学历不同,素质不平衡。我院聘用的护士当中,截至2003年12月,大专学历占36人,中专学历占89人,从学历上看各有所长。据观察,大专学历的聘用护士理论性较强;中专学历的聘用护士临床实践能力强。由于基础不同,所以理论水平、临床实践等任职能力差别明显。

    2.思想活跃、专业意识淡薄。聘用护士中不少人情绪不稳定,表现在:未能充分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及其责任的重大。爱岗敬业意识淡薄,往往把护理工作简单理解为能够完成各项操作,应对日常工作的繁琐劳动,忽略了护士应具有的高尚品质和业务素质。由于聘用护士与在编护士在工资待遇方面有所不同,加之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因此,这种临时心理占据聘用护士的80%以上,加之随着医疗体制及人事制度的改革,股份制、合资医院相继出现,这些医院强烈吸引着这些护士,她们存在着随时离岗的可能。
, 百拇医药
    3.法律意识淡薄。招聘护士由于刚参加工作,对各方面制度和要求不甚了解、临床经验少,也未曾接受过医疗安全教育。因此,在工作中容易产生麻痹思想,表现在工作欠认真、谨慎,细心等。甚至还有脱岗、离岗、组织纪律性较差的现象发生。

    4.临床经验不足。大部分聘用护士,由于临床实践较少,一部分虽在毕业后已经在医院或卫生所工作过,但所处的医疗环境差、不正规。因此表现在为患者实施护理的过程中,操作不规范,护理行为缺乏条理性、灵活性和可行性。

    5.应急能力不强。聘用护士由于刚进入临床,实践经历和临床经验不足,加之接受针对性的培养较少,对临床突发事件不知所措,有的处理不当,显的十分被动。

    聘用护士的选拔

    1.择优录取,严格把关。认真核对毕业证、身份证、在校表现、临床实习情况及毕业后从事本专业的情况。
, 百拇医药
    2.以口试、笔试、技能操作考试的方法进行摸底考核。

    3.由人事科、护理部组织,院领导参加,实行公开、公正、择优录用。

    4.岗前培训:所聘护士在进入岗位前,进行院纪法规、职业道德及行为规范等培训。

    5.经初步选拔出来的聘用护士,在临床试岗二个月,经试用合格者最终确定录用。

    聘用护士的培养

    1.树立爱岗敬业思想,加强职业道德教育。除了让聘用护士学习医务人员行业规范、服务用语、忌语等,还要组织他们学习优秀护士的典型事例,召开座谈会,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活动,增进护患了解,使她们从中感悟护士工作的光荣使命及责任的重大。

    2.注意临床实践能力的教育,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 http://www.100md.com
    3.强化“三基”训练。护理部制定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基本知识考试考核计划并组织实施。每月进行业务学习讲座1~2次。通过护理查房的形式,帮助招聘护士将所学的知识消化吸收,不断了解新技术、新理论,进一步丰富他们的知识,并强化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操作。在临床护理活动中,指定专人跟班指导进行工作,使其工作更有计划性,较好应对各项护理活动。

    4.结合实例讨论提高排解能力。针对聘用护士在工作中遇到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实例讨论,使理论在实践中强化,启发和指导聘用护士,总结更有效的应对方式。

    5.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1)定期组织聘用护士进行安全教育和行为规范专题讲座,结合实例请法律专职人员讲授法律知识,使她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自觉规范护理行为、避免职业风险;同时,要学习前人预防差错事故的经验,还应该从前人失败的事例中吸取教训,增强护理安全意识。
, 百拇医药
    (2)落实制度,严防差错事故的发生。护理部定期检查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三查七对”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及消毒隔离技术,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等。

    (3)严格履行职责、恪尽职守。严格要求聘用护士坚守工作岗位,做到观察病情细心,治疗精心,护患沟通耐心,技术操作专心,提高服务水平。

    建立激励机制调动积极性

    1.提高待遇。医院尽量解决聘用护士最关心的问题。比如待遇、生活等,减少经过培训的招聘护士的流失。

    2.运用激励机制,根据考评、考核成绩,决定聘退。适时开展评先活动、奖勤罚懒等,调动招聘护士的积极性,激励她们克服困难,奋发进取。

    综上所述,聘用护士的选拔与培养,在护理管理方面是一个新的课题,对护理管理者是一个新的工作内容。护理管理者要尽快了解聘用护士的问题,寻求解决对策,加强培养,帮助其建立良好的职业形象,提高综合素质,增强责任心和敬业爱岗意识,才能达到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优质服务于病人的目的。

    作者:河南省中医院温秀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