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游与健康
编号:11179370
爱旅游的“牛大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09.07
     童正维:1937年生,著名影视剧三栖演员。参加《编辑部的故事》、《摩登家庭》、《非常大总统》、《从头再来》、《桃花扇》、《青年一代》等50余部影视剧的演出,深受观众欢迎。

    因在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中饰演正直、敢说真话的牛大姐一角,“牛大姐”已成了著名影视演员童正维的人生符号。走在大街上,很多人都叫她“牛大姐”,极少叫她真名,不过她都乐意接受。

    生活中的童正维喜欢看书读报,尤其爱看健康方面的科普文章,“一天喝八杯水”、“每餐八分饱”、“饮食金字塔”,这些健康知识她都能随口说出,而且在生活中认真执行。

    如今年近七旬的童正维不仅健康知识懂得多,而且养生上很有一套。在她的众多“养生经”中,有一招很值得借鉴:夏避暴热,冬避酷寒。童正维说:“老年人身体承受能力比年轻人差,一般适应在常温下生活,一旦遇到暴热暴寒,人体的免疫力就会下降,身心就会受到‘重创’,极容易生病。而在这些特殊时段到异地生活,或设法避开,这是确保健康的重要手段。”今年盛夏,上海热得像火炉,童正维与爱人特意跑去北戴河避暑,在那待了整整一个夏天。

    童正维一直都喜欢体育运动,还在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读书时,她就参加了学校排球队,常在球场上“扑腾跳跃”。进上海青年话剧团后,凡与运动有关的事,她总是积极参加,从不落下,这个好习惯一直延续到退休后。为了在家也能锻炼,她特意花一千余元买了一套健身器材。她最大的爱好是旅游,“旅游也是一种益于身心的锻炼”,退休的几年,她自费去了国内许多景点,还跑了一些国家。她常说:“运动使我充满活力,远离疾病。”

    童正维还把自己的健康归功于美满的家庭生活,“家庭是我工作的加油站,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幸福港湾。我有如此健康的身体,温馨的家庭生活有一半的功劳。”童正维一家四口所从事的职业都不同,丈夫马科是京剧导演,女儿马朵是编辑,儿子马良是广告导演兼摄影师。在这个大家庭里,他们喜欢互相交流切磋业务,相互出谋划策,并在生活上互相关爱,相处得十分融洽,还多次被评为上海市的“五好家庭”,提起这件事,童正维甚为欣慰。

    (祝天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