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5321
陆游养生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07
     南宋诗人陆游一生写诗颇多,而且是诗人中的寿星。他在兵荒马乱年代竟活了85岁,即使在现在也是高寿的了。他把他的养生方法写成很多有益的养生诗,读来受益匪浅。

    食粥养生:“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食粥能培养胃气,滋生津液,容易消化,最适宜老年朋友。

    闲嬉养生:“整书拂几当闲嬉,时取曾孙竹马骑。故故小劳君会否?户枢流水即吾师。”诗中洋溢着乐以忘忧之情和返老还童之状。如今,社会生活节奏在加快,人们的心理压力在加大,“过劳死”、“心累死”的现象时有发生。鉴于此,体验一下陆游的闲嬉养生之法大有必要。

    种花养生:他在诗中写道:“芳兰移取遍中林,余地何妨种玉簪。更乞两丛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为了健康,不妨在庭院阳台养养花、种种草,它可以给你带来美的享受、绿的生机、花的芬芳,还可以带来好的心情和体魄。

    洗脚养生:“老人不复事桑农,点数鸡逐亦未忘。洗脚上床真一快,雅刊渐长鲜烧汤。”上年纪了,陆游认为洗脚是一种快事,每晚洗脚,不但卫生,而且是一种柔情按摩,能刺激穴位,舒经活络。

    扫地养生:“一帚常在旁,有暇即扫地。既省课童奴,亦以平血气。按摩与导引,虽善亦多事。不如扫地去,延年直差易。”扫地既活动四肢,又能活动筋骨,在读书疲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对身心都有益处。

    乐观养生:陆游到乡村住,危房遭风揪屋,又逢雨淋,可他仍乐观,并吟诗:“昨天风掀屋,今朝雨淋墙;虽知柴米贵,不废野歌长。”面对曲折坎坷生活,他认为:“纷纷谤誉何劳问,莫厌相逢开口笑。” (张大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