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5391
生命的宽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07
     (山东) 王瑞红

    人生在世,也许我们的生命有限,但生命却因为我们的追求而丰富多彩,多彩的生命里包含了我们生命的质量。人的寿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无法把握,但生命的质量,我们却可以把握。如果将人的寿命比做生命的长度,那么生命的质量就是生命的宽度了。虽然生命的长短我们无法把握,但我们却可以拉长自己生命的宽度,在有限的生命里,过有意义的生活。

    以上是我的一位身患绝症的朋友对生命的阐释。朋友是本市一位知名的作家,写得一手好文章,为人处世也很乐观豁达。但不幸的是,在她正值盛年的事业鼎盛期,却不幸身患绝症。

    当她从医生口中知道自己来日不多的时候,她惊呆了,将所有人从自己病床前赶走,不吃不喝在病床上躺了两天两夜,谁劝也不听。她怨天、怨地、怨自己的命运,觉得自己从一个农村娃好不容易有了如今的成就和地位,正值人生和事业的黄金时期,上天竟然给她如此磨难,命运真是对她不公。
, 百拇医药
    然而,就在所有人以为她从此会一蹶不振地走完最后日子的时候,她却从病床上爬了起来,对围绕在她身边的亲人和朋友说:“我想通了,生命的长短由不得我做主,但生命的质量却把握在自己的手中。从现在起,我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并尽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在我最后的日子里,我要完成自己的二个心愿。第一个心愿是:写完自己手头未完成的一部长篇。因为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我不能让我的人生中留下遗憾;第二个心愿,长期以来,我资助着几个乡下的孩子读书,我想在我离开人世之前,为他们赚些学费,我不能因为我的离开,而让他们失学。”

    有了这两个心愿的支撑,她开始振作起来,为自己的目标努力。癌症病人胃口差,为了能有个好的体力,她将吃饭当作了一件快乐的事情来做,亲自下厨,自己编排食谱,总是将食物做得色香味俱全,努力让自己吃得既好又有营养,激发免疫力去击败在自己体内疯长的癌细胞。

    在工作上,她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忘掉自己是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以一种健康人的心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乐善好施,帮助他人,在让别人高兴的同时快乐自己。她说,快乐的心态是击败病魔的法宝,而不求回报地去为社会做一些事情,对她来说,是一件最快乐最有意义的事了。
, 百拇医药
    古人讲“人过四十不学艺”,而她偏偏不信这个邪。为了给那些孩子在较短的时间内,赚够从中学到大学的学习费用,从未经过商的她不顾家人的劝阻,拖着虚弱的身子,下海办起了企业,在她的苦心经营下,居然将一个小厂经营得有声有色,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就这样怀着紧迫感,在病痛的折磨下拼搏了二年,她不仅完成了那部长篇小说并让它得以出版,而且还在出版后,意外地获得了一项国家级奖项。而她在这两年经商所赚的钱,也足以让她资助的那些孩子读到大学毕业走上社会。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曾被医生宣判只有半年存活期的她,在最近的一次复查中,医生却惊奇地发现她体内癌细胞的数量,正在迅速地减少。这些,连医生也无法解释。而唯一能够解释的就是,她靠着自己的坚强与豁达,在无限地拉长生命宽度的同时,也延长了生命的长度。

    人生比花开难。人要经历许多预料不到的事情,穷有穷的困窘,富有富的艰难,而无论穷与富,疾病的降临是不需要选择的。所以,人无论处于什么境地,都要保持一种乐观淡定的心态,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生命的长度有限,而生命的宽度却是无限的,如何去把握“丈量“生命的宽度,让自己生活得更好,更有意义,就要靠我们自己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