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1205384
在音乐中散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07
     我与丈夫有散步的习惯,除了恶劣天气,我们几乎每天晚饭后都要去散步。一天,我与先生散步归来,忽然听到优美的乐曲声,顺着声音走去,哈哈,原来在我们小区门口的一片空地上,有7~8对中老年人随着乐曲在翩翩起舞。

    这让我有些意外,还有些惊喜,禁不住驻足观望。望着望着,不一会我便被他们欢快的舞步和优美的乐曲迷住了,忘却了时间,忘却了周围。站在我旁边的“乐盲”丈夫说:呆子,你在这看吧,我要回家看新闻啦!说完他扭头离去。

    丈夫走后,我发现邻居张姐两口子也在“舞池”中。等到一曲终了时,我便凑了过去,张姐问:你会不会跳交谊舞?我说:以前单位集体请人教的时候学了点,不熟练。她说:噢,那让你大哥带带你吧。带一带就带一带,我不客气的穿着一身运动装就步下“舞池”。

    好在以往有点基础,随着音乐的节奏我很快就找到感觉,老大哥也不失时机的表扬我:步伐轻盈,有乐感。我自己就更有信心了,随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的确让人感到十分愉悦,就像身临仙境一般,生活中的一切烦恼和不快全部荡然无存。几支曲子下来全身汗津津的,可是我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全身都充满了力量.

    交谊舞是广泛流传于社会各阶层的一种社交性、体育性舞蹈,是一种集交际、健身、艺术、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交谊舞最早起源于欧洲,在古老民间舞蹈的基础上发展而成。

    交谊舞先是流行于宫廷和上层社会,随着社会文化、艺术的发展和进步,交谊舞已成为大众文化。交谊舞又有“世界语言”和“国际舞”之称。在我国,交谊舞已成为一项健康的业余文体活动。

    交谊舞将艺术、娱乐、体育融为一体,具有“三性一美”的特征,即抒情性、娱乐性、社交性和形式美。交谊舞有其独特的运动规律,必须经过事先学习,掌握其基本要领后才能进行。

    只要你音乐感较好,听得出舞曲的节奏,学起来并不难,特别是男女舞伴如果能配合默契、曼妙起舞,感觉的确像是在优美的乐曲声中散步。心情愉悦至极。在悠扬悦耳的乐曲声中跳舞,不仅可以消除疲劳,陶冶情操,增添欢乐的气氛,还可增进新老朋友及同志间的友谊;跳交谊舞能让人得到音乐的熏陶、美的享受。

    目前我已深深的爱上了这项运动,每天散步归来再接着跳上几曲,回家洗个热水澡,身心都会得到释放,卧到床上一会就安然入眠。

    更重要的是几年来急剧发展的“孕妇肚”明显的缩小了,查体发现的“三高症”也趋于正常了,目前街坊邻舍老姐妹们见了都夸我:越活越年轻,越活越精神,呵呵,把我给美的呀……

    (唐 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