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1205385
我的走路健身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07
     走路,是最好的健身养生方式,能活动筋骨,促进血液循环,放松神经,稳定情绪,陶冶良好的精神状态。医学专家探明,每人每天走45分钟,一年时间就减轻体重6至7公斤,对促进健康效果明显。我认为,只要自己思想上重视,每天多走路并不难,逐步形成走路的规律,就会顺其自然地进行,在不知不觉中就多走了路。

    我退休之后,时间由自己支配了,基本上做到了每天走10里路,主要方式有三种:①赶市场买菜。我家离城南菜市场3里路远,每天早晨我都散步逛一遭,最少也得一个小时的时间,一来一往就得走6里路,这已经形成了习惯,天天月月年年如此,除遇上很特殊的情况外,基本上做到了风雨无阻。这种逛市场买菜,引诱自己多走路的健身法,是很适合老年人的;②去小书店看书。我家向南1.5里路外,有一家私人开的书店,书籍、报刊很齐全,许多新出版的报刊来得非常及时,我已养成每天晚饭后,去小书店走一趟的习惯。浏览一番新来的书刊,有适合的买上一本,作为日常生活的精神食粮。小书店象一块磁石,吸引着我每晚走一个来回的路程,约3里路之遥。去小书店看书之瘾,诱惑着自己很自然地走路,一点也不觉得累,其实质却是锻炼了身体,同时也是很好的精神养生;③去分报室看报纸。我家离机关分报室有0.5里路,每天约摸邮递员把报刊送到时,我就停下自己的写作,松松散散地走一趟,看看新来的报刊,如果未送到,就在院子里活动一番,就像在学校做了一次课间操,浏览新报刊,心里会很清爽,发现了自己的作品被发表,心情就更甜美。这样,每天也能坚持走1里多路。

    我采取这三种自由自在的健身法,觉得很适应,很自然,很随意,心理上没有任何负担,常常在不知不觉中,一天就走完了10多里路,常此以往,久而久之,就会大大受益。我虽已是70岁的人了,没有半点老态龙钟的样子,有人问我健身有什么诀窍,我说就是天天多走路。有的名人说:“健康是走出来的!”我是很相信这句话的。

    (冯恩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