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5306
教你准确测量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07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加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高血压病患者越来越多。掌握正确的测量血压的方法是较好控制血压的一个必要条件。下面介绍如何正确测量血压。(以汞柱式血压计为例)。

    测量血压时首先应选择合适的体位,取坐位或仰卧位,被测肢体应和心脏处于同一水平。

    卷袖露臂,手掌向上,肘部伸直,放稳血压计,开启水银槽开关。

    驱尽袖带内空气,平整地缠于上臂中部,袖带下缘距肘窝2~3厘米,以能放入一指为宜。

    将听诊器放于肱动脉搏动最明显处。

    关闭气门,充气至肱动脉搏动音消失再升高20~30厘米。

    缓慢放气(每秒4mmHg),注意肱动脉声音和水银柱刻度变化。

    当听到第一声搏动音时水银柱所指的刻度为收缩压(高压)。当搏动声突然减弱或消失,此时水银柱所指刻度为舒张压(低压)。

    测完血压后,将气带内余气排尽,血压计向水银槽方向侧倾45°角,使水银柱内的水银全部退回槽内,再关好水银槽开关。

    量血压时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需长期观察血压的病人应做到四定:定时间、定部位、定体位、定血压计。

    应选择健侧肢体测量血压。

    发现血压听不清或异常时,应重新测量。重测时,应先驱尽袖带内空气,水银柱降至“0”点,稍待片刻后再测量,必要时可双侧对照。

    测血压前应休息十几分钟,以消除紧张和劳累对血压的影响。(济南市中医医院 牟德莲 郭金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