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297
落榜生心理状况堪忧 家庭教育难辞其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07
     喧嚣一时的高校招生已经结束,挤过高考“独木桥”的学生们背起行囊开始了大学生活,而那些名落孙山的学生心理状况令人担忧。济南的考生小张,从高考前一个月开始出现失眠、烦躁的现象,因高考成绩不理想,考完就在家闭门不出,经常和父母发生冲突,看什么都不顺眼,母亲小心翼翼地关心照顾他,他却常把母亲端进房间的饭菜摔到地上。一项调研报告指出,大多数高考落榜生心理负担过重,容易产生羞耻感、负疚感和懊悔感等消极心理,甚至有一些极度悲观的学生因此自杀。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吴宏新认为,高考落榜作为人生中比较重要的生活事件,如果导致某种心理问题的话,表明考生与家长的关系存在一定的问题。正是家长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养育、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没有扮演好“刚刚好”的父母角色,造成了孩子遇到困难、挫折便会出现心理问题。高考落榜只是一个导火索,出现其他生活事件如感情、事业遭受挫折和变故时,同样能够产生心理问题。

    每个人都担当着一定的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如何恰如其分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是一门学问。在一个家庭中,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占到大部分,因此,母亲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吴宏新把妈妈分为“好”妈妈、“刚刚好”的妈妈和“坏”妈妈三种类型。假设有这样一个场景:在一间房子里,三位妈妈在打麻将,她们两三岁左右的孩子在旁边玩耍,房间的一角放着一架梯子,孩子对梯子产生了兴趣,想爬上梯子。这时候,“好”妈妈会立即把孩子抱下来,不让孩子往上爬,害怕摔着孩子。“坏”妈妈只顾打麻将,任凭孩子爬上梯子,孩子不敢下来,在梯子上哭,妈妈则开始责怪孩子,“谁让你爬的?没看我正忙着呢?摔死活该!不许再爬了!”而“刚刚好”的妈妈是一边玩麻将,一边用“第三只眼”关注着孩子,等孩子爬上梯子不敢下来,哭到一两分钟能够充分感受到危险的时候,去把孩子抱下来,轻轻地跟孩子说:“害怕吗?站得高看得远,但是也会有危险,以后要注意了。”

    目前,中国家庭的父母们都倾向于当个“好”爸爸、“好”妈妈,把孩子当成手心里的宝,避免孩子经历风吹雨打。这种父母包办的教育方式,容易使孩子难以适应社会,没有应付突如其来的挫折的能力,以致于遇到挫折和失败后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吴宏新认为,“不教育是最好的教育,不培养是最好的培养”,当然,这里所讲的教育、培养,是指额外的教育、额外的培养。他说,父母不要害怕孩子犯错误,因为从错误中,孩子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所有的这些经历组合起来,就能打造一个能够承受挫折和击打的个体。

    中国的“小皇帝”、“小公主”格外“泛滥”,在家里,他们说了算,父母都是“臣子”。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正开始成为爸爸妈妈,有专家担心,他们从小所受的父母包办的家庭教育会变本加厉地延续到下一代,这是件极度事情。吴宏新提醒,跟身处社会一样,在家庭教育中,父母也要跟孩子讲“游戏规则”,要跟孩子“计较”,要让孩子明白自己拥有什么样的权利,同时也要履行什么样的义务。(本报记者 王丽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