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347
脂肪过量损健康 适量摄入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07
     说到脂肪,人们往往会把它和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联系在一起,认为脂肪是危害健康的大敌,结果“谈脂色变”,甚至拒绝脂肪。科学调查和研究发现,这些疾病的发生与食用过多的脂肪有关,但这并不意味着身体不需要脂肪。

    脂肪是人体所需要的—种重要营养素,是维持健康所必需的。脂肪可以给机体提供能量,所提供的能量是同等重量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的1倍。生产发育中的儿童少年每天需要1600~2400千卡的能量,从事—般劳动强度工作的成年人每天需要2100~2600千卡。如果能量摄入不足,就会影响儿童少年正常的生长发育;如果过多摄入,则会增加患某些慢性病的危险性。营养贵在均衡、适量,过多、过少都不利健康,脂肪也不例外。在日常膳食中,脂肪所提供的能量应该占每天所摄入总能量的25%~30%。

    日常膳食中的脂类主要来源于烹调用油,其中包括动物性的如猪油、牛油、羊油,植物性的如菜油、大豆油,有些来自食物本身所含的脂类,如蛋、奶类及其制品、大豆、花生、芝麻、核桃仁、瓜子仁等。

    食物中的脂肪可以增加色、香、味,促进食欲,有利于营养素的消化吸收。食用油脂是脂溶性维生素的重要来源之一,如植物油中富含维生素E,奶和蛋的脂肪中维生素A、D很丰富,肝脏脂肪中维生素A、D很丰富。膳食中食入的脂肪过少会影响这些脂溶性维生素的供给和吸收。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