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5357
秋季养生六绝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07
     宜早睡早起 秋季天气较凉,地气清肃,万物变色,人们宜早睡早起。这样能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的损害。

    宜秋冻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天气候变化较大,早晚气温悬殊,青壮年以及体质好的老年人和小孩都不必顿添厚衣,宜稍受寒凉,这样有利于人适应气候的变化。对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小孩来说,此时易旧病复发或增患新病,不宜冻。

    宜宁志 秋风落叶,往往使人触景生情,特别是老年人易引起垂暮之感,因此,老年人宜保持乐观的情绪。老年人白天应专心做自己平素喜好的事,随意玩乐转移目标,精神负担自释。

    防秋燥 秋季空气干燥凉爽,病菌易从口鼻而入,加之人体在夏季过多排泄,体内水分不足,故宜引发秋燥。因此,秋分之后应适当服些滋阴补品。

    调饮食 人体经夏日排泄之后,体质及适应能力较差,此时可通过饮食来补充人体不足。宜食芝麻、蜂蜜、红枣、莲子、甘蔗、银耳、海参及蔬菜等柔润之品。

    锻炼身体,勤习吐纳 秋令锻炼,勤习吐纳,对肺、肾、眼均有较好的保健作用。每日洗漱完毕后,在干静的室内闭目静坐,先叩齿36遍,然后用舌在口中搅动,等口水满后分三次咽下,并将气送至丹田,再缓缓将气从口中呼出,最后用两手握拳轻轻拍打背部,左右各三次。以上方法早晚各一次,对预防秋燥大有功效。 (杲 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