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377
在澳大利亚“返璞归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07
     去年我到澳大利亚旅游了十天。澳大利亚地大物博,自然风光无限,有大都会的繁华,也拥有自己的文化特色,还有其独特的饮食文化。

    一个星期天,我们旅游团和几个澳大利亚朋友一起去悉尼的郊外去游玩,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自然公园。自然公园一是没有围墙,二是亲近自然,少有人工雕琢的痕迹。公园的游人很多,有趣的是在这座优美的自然公园里每隔十几米便有一个烤炉灶,那是供游人做野餐用的。炉灶大多很原始,用砖头垒起的,上面架着十几根铁杆。游人在灶内点起火,把大块大块血淋淋的牛肉放在烧红的铁杆上,只听得“吱吱啦”几声响便抢着大块大块地吃起来。澳大利亚朋友已把牛肉切好,并放上了佐料。待到烤好了,就给我端来了一大盘,盘里是满满地三大块牛肉,表面还冒着油烟,足有一斤重。我咬了一口,一股腥味扑鼻而来,我这才发现牛肉只有四成熟,肉里面还夹杂着血,为了不让在场的老外难堪,我忍着吃了一大块,他们还一个劲地问我味道怎么样,我只好不住地说OK。

    后来听一位同胞说,澳大利亚人对生鲜情有独钟,不象我们非要把食品弄得熟透再吃,其实这次吃牛肉我还算能忍受,后来在墨尔本吃生虾我觉得那真叫做受罪。那天导游的朋友设宴招待我们,宴会上有道菜叫做水晶龙虾,当30多厘米长的大龙虾还活蹦乱跳的就被端上了桌,我有些差异。服务员用刀熟练地把活着的龙虾的外壳掀开,大龙虾挣扎着、摆动着须子、爪子。澳大利亚人却视而不见,夹着龙虾肉蘸上佐料津津有味地吃着。我在老外的不断劝说下也尝了一口,那腥味差点让我吐了出来,再看看在场的同胞,个个都面面相觑,不愿意吃第二口了。

    这次在澳大利亚一路旅游下来,我们吃了生牛肉、生虾,后来又吃了生菜、生鱼,恍惚间回到了原始社会,这也算是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吧! (卢素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