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150
不要让冬虫夏草成为一个“传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7
     当代人们对自然资源的无序、过度开发,似乎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从水资源到森林资源,从矿产资源到生物资源,凡大自然的馈赠,几乎无一幸免。冬虫夏草面临的危境,不过是其中的一个例证。

    冬虫夏草无疑需要开发利用,因为它是宝贵的中药资源,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而当人们对冬虫夏草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的时候,其“中药三大宝”之一的名号与价值,只会加速野生冬虫夏草的衰竭乃至消亡。掠夺式开发自然谈不上保护,便是所谓合理开发,也难以在开发中做到真正有效的保护。道理很简单,既然冬虫夏草还披着诸多有待人们揭开的神秘“面纱”,则在开发中就难免伴随破坏。冬虫夏草在开发中的遭遇,恐怕与其他自然资源相似,也是“喝一碗,泼一碗”。

    如果保护的“脚步”总追不上开发、破坏的“翅膀”,野生资源不断枯竭便成为势所必然;若要把冬虫夏草当产业来做大做强,除加大研发力度、进行人工培育外,别无他途。然而,与国外的研发进展和成果相比,身在冬虫夏草主产区的我们又显落后。落后也不可虑,可虑的是对落后的现实茫然无知或无动于衷。我们有着研发冬虫夏草的天时和地利,缺少的是把这一事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上升到它应有的高度,以及行动上的协调一致。如果再不奋起直追,则冬虫夏草研发的话语权旁落国外研发者之手,也不是没有可能。

    冬虫夏草的前途命运,其实是一切自然资源前途命运的象征,决定于人与自然能否和谐相处。一百多年前,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我们对自然界的整个统治,是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动物强,能够正确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假若我们既不能在开发中有力地保护野生资源,又不能把研发工作卓有成效地搞上去,在庞大消费需求力量的推动下,冬虫夏草在若干年后也许将成为一个只见之于史册的“传说”。这么好的东西倘若在今人手里消亡,后人便只能从书本中找寻关于冬虫夏草的模样,且一定会怀抱对他们先人所作所为深深的失望乃至愤怒。

    文/江城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