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149
谁解虫草之忧——来自中国科学院专家的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7
     姚一建的个人命运,在2000年发生转折:那一年,在英国留学并工作多年的他,选择了回国。

    回国,不是为了高官,也不是为了厚禄,而是为了一棵“小草”——冬虫夏草(也称虫草)。

    6年后,同样是为了这棵“小草”,这位不善言辞的前英国皇家植物园工作人员、现任中国科г何⑸镅芯克芯吭辈坏貌弧暗歉摺币缓簦阂吧试次酰?br>资源家底不清,发生发展规律不明,国外加快研究……冬虫夏草是宝贵的中药资源,从战略高度重视其保护和开发,加大基础研究力度,寻求通过人为干预促进其生存繁衍的新途径,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保健与药用需求,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

    ■虫草陷入双重危机

    和人参、鹿茸一样,冬虫夏草是“中药三大宝”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健康的重视,冬虫夏草及其附属产品成为一个发展迅速的产业。

    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回国伊始,姚一建就率领课题组成员,多次前往青藏高原进行野外考察。他们走遍了各主要产区,不仅分离到280多株菌种,而且在DNA测序基础上建立起了冬虫夏草DNA数据库和分子鉴定体系,还进行了培养基优化和生长最佳条件的研究,菌粉产率达到1.5%以上,超出了已知的报道。

    在多次考察和深入研究中,姚一建等人发现了冬虫夏草开发和保护中的两大问题:

    ——野生资源逐年萎缩,生态破坏愈演愈烈。据统计,20世纪50年代以前,全国年产量曾达100吨以上,到60年代初为50~80吨,到了90年代,就仅有5~15吨了。虽然有关部门将冬虫夏草列为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各地政府也出台政策禁挖、限挖,但对冬虫夏草的采挖并未得到遏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