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189
新型酶抑制剂可抑制癌症生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7
     本报讯 美国伊利诺斯州城市大学的Tim Garrow教授与捷克共和国科学院的Jiri Jiracek教授最近申请了一类新化合物临时专利。这类化合物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成为一种新型的抗癌药。这些化合物能够抑制一种叫做三甲铵乙内酯-高半胱氨酸-S-转甲基酶(BHMT)的生物酶的活性,从而抑制癌症细胞生长。相关研究结果刊登在日前出版的国际《营养学杂志》(Journal of Nutrition)上。甲硫氨酸是生物体内的一种基本的氨基酸,它是若干重要生物过程必需的,其中包括一种特殊化合物的合成。而癌细胞对这种化合物的需求要比其他细胞多。当研究人员限制患癌症的实验动物的甲硫氨酸摄入量时,癌细胞比其他细胞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BHMT酶催化一个将高半胱氨酸转化成甲硫氨酸(又称蛋氨酸)的反应。由于癌细胞需要高水平的甲硫氨酸,因此对这种酶的抑制作用能够阻碍甲硫氨酸的制造,进而实现选择性地抑制癌症生长的目的。

    BHMT酶在肝脏中的含量丰富,但在肾脏中的含量较低。Garrow教授之所以对这种酶感兴趣,是因为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的增加与包括血管疾病和血栓在内的多种疾病有关,而BHMT能调节血浆中的高半胱氨酸量。此前,美国密歇根大学Martha Ludwig已经确定出了BMHT的晶体结构。这一结构突破使研究人员能够在三维立体水平上研究这种酶,从而有助于设计出它的抑制剂。他们设计出的这些化合物中的几种能够非常高效地抑制这种酶与它的正常底物的结合。

    在动物实验中,当将其中一种BHMT抑制剂注射到实验小鼠腹部,会导致该小鼠体内一系列代谢物浓度的变化并且使高半胱氨酸的水平上升——这意味着这种化学抑制剂能够通过腹腔进入实验小鼠的肝脏,并在肝脏中抑制BHMT催化的反应。

    Garrow认为BHMT抑制剂在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治疗癌症时效果更佳。高半胱氨酸水平的上升是这种化合物的负面作用。但是他表示,这种药物的有益方面大于这种危险。Garrow估计BHMT抑制剂还可能影响到这种酶的另外一种反应底物——三甲铵乙内酯。当抑制BHMT时,同时也抑制了三甲铵乙内酯的利用。三甲铵乙内酯坏芪甙腚装彼崽峁┮桓黾谆爬葱纬杉琢虬彼幔一故且恢值鹘?br>渗透压的物质,其可有助于调节细胞中的水分含量。因此,他推测BHMT抑制剂还可能用于多尿或异常的水分流失症状的治疗。

    (杨茜 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