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狂犬病(恐水症)
编号:11171955
被“健康犬”咬伤也可致狂犬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健康报》
     一旦被动物咬伤,伤口冲洗要彻底。伤口不宜包扎、缝合,应尽可能暴露伤口。上药宜正确。

    引言:不久前,一名被狗咬伤嘴唇的10岁男孩,一周后狂犬病发作,在我院救治无效死亡。紧接着是一位中年男性,因家养宠物咬上嘴唇一个月后狂犬病发作。经与医生和家属了解得知,患者被狗咬伤后虽然经过了简单的冲洗、上药,但还是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理,最终导致患者命丧黄泉。

    狂犬病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所致,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急性传染病。人狂犬病通常是病犬咬伤人所致。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恐惧不安、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其潜伏期短的10天,平均30~60天,个别的可长达几年、几十年。

    感染者是否发病及潜伏期的长短与咬伤部位、伤后处理、人体抵抗力有关。咬伤部位越接近头面部,损伤的越深、越广,发病率越高,潜伏期越短,其病死率近乎100%。

    因为狂犬病病毒主要存在于病畜的脑组织及脊髓中,病犬的唾液腺和唾液中也有大量病毒,并随唾液向体外排出。因此,狂犬病病毒除了通过咬伤传播以外,还可由带病毒的唾液经各种伤口和抓伤、舔伤的黏膜和皮肤入侵人体。另外,还有少数可通过对病犬宰杀、剥皮、切割等过程而被感染。因此,我们除了要注意不被狗咬伤以外,还要重点保护自己身上的伤口不被狗舔到。

    被犬、猫咬伤后的伤口正确处理十分重要。

    首先,伤口冲洗要彻底。先用3%~5%肥皂水或清水充分冲洗。若伤口较深,则须将注射器伸入伤口内进行灌注清洗,应尽可能去除狗的唾液。时间应在半小时为宜。

    其次,上药宜正确。有些患者觉得伤口不大,随意涂些红药水、紫药水就可以了,这是不对的。正确方法是冲洗后用酒精、碘酒擦洗伤口。伤口处理应该尽快完成,即使晚几天也不要忽视对伤口的处理,此时如果伤口已经结痂,也要将结痂去掉后按上面的方法处理。

    第三,伤口不宜包扎、缝合,应尽可能暴露伤口。如果必须包扎缝合(如出血过多),则应保证伤口已彻底清洗消毒并已注射抗狂犬病血清。若被咬伤头颈部、手指或被严重咬伤,伤口周围及底部还需要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患狂犬病不一定是被狂犬咬伤,可以是“健康犬”(带病毒但没有发病的犬),潜伏期可以几天,也可几年,甚至几十年。近些年对“健康犬”咬伤而致狂犬病的报道并不鲜见,应引起人们的重视。一旦被动物咬伤,一定要进行伤口清理、注射狂犬病疫苗。眼下养宠物的人增多,不要忘了给自己的宠物定期注射疫苗。还要特别提醒大家,狂犬病一旦发病几乎无救,所以关键在于预防。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志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