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264
构建食品“金字塔” 创造绿色新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科学时报
构建食品“金字塔”  创造绿色新生活

     本报记者 于凤威

    随着新兴农业的不断发展,国际有机食品市场不断壮大,有机食品成为少有的几个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绿色—有机食品已逐步取代常规食品,成为新世纪国际食品市场的主角。

    2006年9月5日~7日,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揭开序幕,此次博览会由有机论坛、有机宴和三天会展三部分组成。

    共襄盛举

    9月5日,2006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贸易发展高层论坛在昆仑饭店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发展有机、绿色产业,促进新农村建设”,论坛内容涉及:有机产业与国外市场专场、产业发展政策专场、有机产品认证专场,其中绿色奥运专题成为本次高层论坛的一大亮点。来自认监委、商务部、农业部、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等国家政府部门的领导,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FOAM),英国最大的有机食品供应商,有机认证机构负责人、有机企业代表等在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并针对中国有机企业在有机认证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 百拇医药
    据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一是要在国内广造绿色有机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有序发展;二是搭建国际贸易平台,让更多的中国农产品走向全球,提升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有机产业态势分析

    据与会专家报告,我国1984年开始有机食品的研究工作,1994年10月9日,国家环保局成立中国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发展指导委员会、颁证委员会。1998年,50多种产品取得有机食品证书。目前,中国有机食品研究机构有5个,贸易公司12个,30多个生产基地,20个加工厂。同时,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已建立起和国际惯例相一致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标准和认证检查体系。

    在国际上,有机农产品生产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据统计,美国从1989年开始,有机食品市场规模一直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1999年美国有机食品的销售额达60亿美元,占零售市场的1%,成为全球最大的有机食品市场。目前有1/3的美国人购买有机食品,83%的消费者考虑购买,几乎所有的超市、连锁店都销售有机食品,美国的销售额将达到450亿美元。丹麦有机食品占食品市场的10%,70%的有机食品在超市销售,市场上有400多种有机食品。
, 百拇医药
    构建食品产业“金字塔”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著名有机食品专家吴文良就我国农业和食品产业化态势与发展之路作了精彩演讲。

    吴文良指出,中国资源短缺,人口数量巨大,如何发展现代农业,国外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面对环境质量安全问题的不断突现,“生态、安全”成为农业的首要问题。他指出要继续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的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金字塔结构体系。坚持把有机食品放在顶级,它完全与国际标准接轨。中间是绿色食品,基本要求是无害、安全,是可以放心食用的。无公害食品则是安全的底线标准。”

    吴文良表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绿色消费、环保消费不仅是新世纪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是财富积累的最大机遇之一。所以,对于有机产业的未来,吴文良胸有成竹。他认为,有机农业具有十分美好的发展前景。农业与食品生产、消费模式,有机农业或高标准的生态农业是主流模式。
, 百拇医药
    开发有机食品,促进农业发展

    吴文良指出,开发有机食品将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有机食品的开发有利于解决现代化农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土壤侵蚀、农药和化肥大量使用给环境造成的污染、能源危机、生物多样性减少等。而农业产业化以市场为导向,统一组织生产,当今崇尚自然、追求食品高品质的消费趋势决定了产业化生产的方向。同时,有机食品是国际市场上公认的无污染、高品位食品,进行有机食品的产业化生产有助于产品的市场化,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

    据此,吴文良教授认为,中国开发绿色—有机食品出口有巨大的比较优势:中国地大物博,具有有机食品生产和出口的有利条件;中国有庞大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使中国绿色—有机食品出口与发达国家相比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我国生态示范点的广泛建立,也为绿色—有机食品开发基地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吴文良指出,面对西方国家绿色产业的发展,我国有机农产品出口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期待我国的有机产业能够发挥潜在优势,为中国农业迎来另一个春天。
, 百拇医药
    此外,为期三天的会展为参观者提供了一个感受有机生活的机会,宣扬了人类对健康的渴求与对环保的重视,倡导人们健康的生活与自然的和谐。而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亮点——以“体验有机生活,享受健康饮食”为主题的有机宴,也于9月5日在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开宴。

    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的两点区别

    1.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生产、加工标准不同。有机食品生产过程强调以生态学原理建立多种种养结合、循环再生的完整体系,尽量减少对外部物质的依赖,禁止使用人工合成的农用化学品;而绿色食品标准中却允许使用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允许使用化学肥料,不拒绝基因工程方法和产品。

    2.管理方法不同。有机食品强调生产全过程的管理,其理论依据是有好的过程必定有好的结果,而绿色食品非常注重生产环境和产品的检测结果。在认证管理上,两者也有区别,有机食品要求每年都要接受检查认证,绿色食品一次认证可用几年。

    (于凤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