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1907
氨茶碱应用意外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9日 万方数据
     氨茶碱是常用的平喘药,有关其静脉注射致死的报道偶可见到[1],为尽可能地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笔者将所遇2例致死病案报道如下,探讨其预防的措施。

    1 病例摘要

    例1 患者男,56岁。因患喘息性支气管炎住院,经消炎、平喘等治疗后症状明显好转。后因受寒再次出现喘息,即给予50%葡萄糖40 ml+氨茶碱0.25 g静推,半小时后患者突感心悸,随之面色紫绀,心音消失,经抢救无效死亡。

    例2 患者女,25岁。分娩后80 d,因“间断气喘5年,再发3 d”来诊,在家曾口服氨茶碱0.1 g,每日3次,效果不佳,来诊后给予50%葡萄糖40 ml+氨茶碱0.25 g,当静推推至30 ml时患者述胸闷不适,随即面色苍白,测血压为零,经应用激素,升压药等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氨茶碱用于治疗哮喘已有近60年的历史,目前仍是治疗急、慢性哮喘的重要药物。因其有效治疗量与中毒量十分接近,且其吸收、体内代谢的个体差异以及患者重要脏器的功能状态,均可影响其药效或导致中毒发生。

    近年,随着临床药动学的开展,发现女性、老年、肾衰、呼衰、肝病、重症肺炎、急性病毒感染、低氧血症、酸中毒、肥胖、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及一些药物如甲氰咪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口服避孕药等均可降低氨茶碱的消除率;而儿童、吸烟、苯巴比妥、七烯类抗霉菌药、苯妥英钠、皮质激素可使其半衰期缩短。鉴于上述原因,临床上不应盲目地应用统一规定的剂量,而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做到用药个体化。大量试验证明,氨茶碱达最佳效应及副作用最小的血浆浓度是10~20 mg.L-1[2],若大于25 mg.L-1可出现不同的中毒症状,大于40 mg.L-1时则可导致复杂的室性心律失常甚至死亡,尤其是老年人。若注射过快,大于0.2 mg.kg-1.min-1也可导致毒性反应。本文例1系老年患者,有报道60岁以上的老年肺病患者92%患有多种疾病[3],故此类人易中毒。例2患哮喘数年,此次分娩后不久再次发病,可能与妊娠期心脏负担加重尚未完全恢复以及低氧血症有关,这也可能是导致残废的原因。所以临床上静脉应用氨茶碱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对于存有上述延长氨茶碱消除率因素的患者,剂量应减少,首次注射量(负荷量)要小于5.6 mg.kg-1。

    ②用药前详细询问有无过敏史及近期用药史。

    ③使用时尽量采用静脉点滴,不主张静脉推注,若静推推速要慢(小于0.2 mg.kg-1.min-1),同时注意心率、心律及神志变化等。

    ④有急性心梗、低血压及休克者忌用。

    ⑤药液要与稀释液混匀后再用,切忌先抽稀释液,后抽氨茶碱,然后马上静推[4]。

    作者单位:马明(河南省郑州市黄河中心医院 450003)

    任军(河南省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450003)

    参考文献

    1,朱春黎.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并发症103例分析.实用内科杂志,1988,8(11):606

    2,陈文彬.重症哮喘的判断和救治.实用内科杂志,1985,5(9):489

    3,潼沢敬夫ほか.肺疾患者の管理上诸の问题—としに高龄者应对象として.日胸,1981,40:555(实用内科杂志,1987,(10):543

    4,杨 玉.临床药动学监护的重要意义.实用内科杂志,1987,7(3):123, http://www.100md.com(马明1 任军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