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0139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七论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9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对一切政府机关的共同要求,也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我们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监管的法治化水平。

    坚持科学立法,是依法行政的前提。立法工作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岬却笳秸耄逑挚蒲Ъ喙芾砟睿岢至⒎ń逃敫母锝滔?br>适应的原则,把握和遵循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规律和食品药品市场发展变化规律,围绕实践中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来解决的问题,创新监管制度和机制,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要坚持行政管理人员、法制工作者和专家学者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使食品药品监管立法切实反映社情民意,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调查研究,注意经济发展和科技发展新动向,借鉴先进监管经验,注重立法成本以及执法成本、守法成本、违法成本的分析,使食品药品监管立法兼顾当前和未来,兼顾国内和国外,实现稳定性和前瞻性的统一。要重视对立法工作的事后评估,建立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备案审查制度,确保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之间的统一性、协调性和互补性。

    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是依法行政的重点。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所有工作人员,都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按照合法、合理、程序正当等原则,建立和完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程序制度。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增强执法的透明度,平等对待行政相对人,不偏私,不歧视,杜绝执法因人而异、同事不同罚、滥用自由裁量权等现象,纠正重收费、轻管理,重处罚、轻教育,重许可、轻监督,重权力、轻义务等不良倾向,严肃查处以收代罚、以罚代管,乱收费、乱罚款,甚至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的违法违纪行为。

    加强执法监督,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机关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社峒喽剑范源挛庞呗奂喽剑⒖焖俜从头蠢』啤?br>要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切实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要积极探索和创新层级监督的新机制、新方式,加强对下级部门行政行为的监督,及时纠正不当或违法的行政行为。要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确定执法岗位职责,制定评议考核标准,建立“有错必究、有功必赏、奖惩分明”的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制度。多措并举,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促进食品药品监管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本报评论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