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7600
奥美拉唑致溢乳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已婚。因上腹部疼痛不适4天,伴恶心、呕吐于2006年6月12日入院,既往身体健康,否认肝炎、结核病史,无药物过敏史。入院体格检查:T 36.8 ℃,P 78bpm,R 18bpm,BP 120/70mmHg,神志清,心肺无异常,腹软,剑突下压痛,墨菲征(-)。实验室检查:白细胞8.3×109/L,中性粒细胞0.62,淋巴细胞0.38,Hb 128 g/L,RBC 4.2×1012/L;肝功能正常;胃镜示:糜烂性胃炎。诊断:糜烂性胃炎,给予硫糖铝片、奥美拉唑、阿莫西林等药物治疗,治疗1周后,患者出现溢乳现象,当时考虑已婚妇女,虽无停经史,但还是查HCG(尿妊娠试验)示阴性,彩超检查,患者子宫及附件无异常,建议患者前去上级医院做脑垂体的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未发现异常,故考虑药物所致,故停用硫糖铝片和阿莫西林,患者病情未见缓解,仍有溢乳现象,然后停用奥美拉唑,1周后症状消失。1个月后,又嘱患者单独服用奥美拉唑,出现溢乳现象,故考虑奥美拉唑引导致溢乳。

     2 讨论

    奥美拉唑为苯吲哚衍生物,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胃酸抑制剂,作用机制:(1)奥美拉唑为弱碱,可浓集于酸性环境的壁细胞顶端膜构成的分泌性微管和胞浆内管状泡上,与氢离子结合形成H+、K-—ATP酶的活性抑制物-次硫胺,并与壁细胞H+、K+—ATP酶硫醇结合,形成酶-抑制物复合体,使之失去活性,从而抑制氢离子进入胃腔;(2)反馈性引起胃泌素升高,增加胃黏膜的防御功能,其不良反应罕见恶心、头痛、腹泻、便秘、腹胀,少数出现皮疹,一般停药后自行消失。

    作者单位: 445800 湖北鹤峰,鹤峰县中心医院

    (编辑:田 雨), http://www.100md.com(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