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7715
辨证治疗肉瘿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肉瘿;辨证论治,,],肉瘿;辨证论治,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观察中医辨证治疗肉瘿的疗效。方法 收集肉瘿患者25例,辨证分型为肝郁痰凝、脾虚痰结和气阴两亏三型。分别采用疏肝理气、化痰散结,健脾化痰、软坚散结,益气养阴软坚法治疗。结果 显效10例,好转11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84%。结论 中药治疗肉瘿有良好的疗效。

    [关键词] 肉瘿;辨证论治

    肉瘿,相当于现代医学之甲状腺腺瘤,因其状如瘿络而得名。此病多发于颈部结喉正中之处,局部色白漫肿不痛、皮宽不急,有结块随吞咽动作而上下移动。西医多采取手术切除,中医辨证施治,可以使腺瘤缩小甚至消除[1~3]。现报告2001~2005年笔者收治的内瘿患者25例临床治疗与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门诊病例25例,年龄18~30岁9例,31~45岁14例,45岁以上2例。男5例,女20例,男女之比为1∶4;年龄最大60岁,最小18岁。

    1.2 诊断标准 依照《上海市中医病证诊疗常规》[4]的诊断标准作为依据收集病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