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68680
急性有机磷中毒中间综合征10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急性有机磷中毒中间综合征,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cute 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s poisoning,AOPP)是基层医院常见的内科急症,其病程中出现的中间综合征(intermediate syndrome,IMS)是近十几年来刚认识的一种特殊临床现象,未获及时确诊和恰当救治者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我院2000年1月~2005年1月共收治AOPP患者170例,发生IMS者16例,误诊10例,误诊率62.5%。本文通过回顾分析,探讨误诊原因,以提高AOPP抢救成功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0例,男3例,女7例,年龄14~60岁,平均30.5岁。均为口服中毒,服药量10~250ml。服药种类:甲胺磷4例、氧化乐果3例、敌敌畏2例、其他(混合性中毒)1例。参考有关诊断标准[1]:重度中毒6例,中度中毒3例,轻度中度1例。

    1.2 临床特点 IMS发生时间:服药后12h 1例、12~24h 1例、第2天3例、第3~5天4例、第7天1例。10例经过抢救后急性胆碱能危象消失,意识清晰,无任何先兆而突然出现病情变化异常。其中主诉胸闷憋气6例,饮水呛咳、咽下困难2例,声音嘶哑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