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8890
使用一次性乳胶导尿管导尿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导尿术是临床常用的护理操作技术,随着一次性医疗用品在临床上的广泛使用,其具体操作也较以前有所不同。近三年来,我院共对400例患者使用一次性乳胶导尿管导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笔者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导尿管的选择

    在非特殊治疗的情况下,根据病员情况选择≤F18的导尿管,并检查气囊有无回缩不良的现象。

    2 置保留尿管将导尿管末端与引流袋连接

    用石蜡油润滑导尿管前端,置于弯盘内,并将导尿管末端与一次性引流袋连接。因引流袋是透明的,尿管置入后既能看出是否有尿液流出,同样也能观察尿液的颜色、性质。这样既符合操作流程,又保持了床铺的清洁、干燥、舒适。特别是为尿潴留的病员导尿,这点就充分体现了它的好处。

    3 询问病史

    若为老年男性病员导尿,在导尿前一定要询问患者有无前列腺肥大的病史。如有前列腺肥大或导尿困难的病史,可先用注射器(取下针头)从尿道口注入3~5ml的无菌石蜡油,或注入2%的利多卡因5~10ml,起到润滑止痛的作用,从而避免尿道的损伤。

     4 插管的长度

    见尿液流出后,再继续插入约5cm。因为尿管前端到气囊的距离约为2cm,气囊注水后所形成的水囊直径约2~2.5cm,这样就能避免水囊压迫尿道内口,防止尿道黏膜充血、水肿。

     5 向气囊内注入生理盐水量

    男性患者注入约10~12ml(其中前列腺增生患者8~10ml),女性患者10~15ml。注水结束后,将尿管轻轻向外牵拉,切勿用力过猛,使气囊与尿道内口紧密接触,防止渗尿。

     6 观察

    加强巡视,主动关心病员,如有不适,应查找原因,采取相应处理措施,从而减轻患者痛苦。

    作者单位: 1 621100 四川三台,三台县人民医院

    2 四川三台,三台县精神病院, 百拇医药(李娟,江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