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68361
金银花中绿原酸的快速测定方法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4期
金银花;,绿原酸;,快速测定;,比色法,,金银花;,绿原酸;,快速测定;,比色法,1材料与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建立金银花主要有效成分绿原酸总量的快速比色测定方法。方法采用酚类物质中酚羟基与三氯化铁的显色反应,对绿原酸与三氯化铁的显色反应的一些特征参数(如显色反应的条件、显色产物的吸收波长、稳定性、标准工作曲线及回收率等)进行考察与测定。结果显色反应物的检测波长755 nm;以绿原酸的吸光度和浓度得出工作曲线,回归方程y(μg/mL)=231.77x+5.4114,相关系数0.9982;绿原酸浓度0~181.0 μg/mL,符合比耳定律;表观摩尔吸收系数ε=1.495×103 L·mol1·cm1,检出限3.78 μg/mL,回收率92.22%。结论快速比色测定方法简单、快速,可望用于金银花的检测与评价。

    关键词:金银花; 绿原酸; 快速测定; 比色法

    金银花(Lonicera japonica),又称忍冬,是常见中药材之一,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降血脂、降血压、预防心血管病、抗突变、抑菌解毒、消炎利胆等多种药理活性功能,其主要有效成分为绿原酸(CHA)\[13\]。常用的CHA含量的测定方法主要有紫外分光光度法(UV)、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以及高效毛细管电泳(HPCE)法等\[46\]。与三氯化铁(FeCl3)的显色反应,是酚类物质的重要化学特性之一。这种特殊的显色反应,可以用来检验酚羟基的存在\[7\]。初步研究表明,该反应也可应用于定量分析。笔者对CHA与FeCl3的显色反应的一些特征参数(如显色反应的条件、显色产物的吸收光谱与稳定性、标准工作曲线及回收率等)进行考察与测定,为研究、建立金银花中CHA总量的快速测定方法提供参考。

     1材料与方法

    1.1仪器和试剂主要仪器:紫外分光光度计(UV2550型,日本岛津公司),可见分光光度计(S22PC型,上海棱光技术有限公司),医用数控超声波清洗器(KQ250DE型,功率100%,昆山超声仪器有限公司)。主要试剂:CHA(纯度95%,美国Sigma公司),显色剂为0.01 mol/L FeCl3甲醇溶液,甲醇(色谱纯,德国Mark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