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68551
宫颈妊娠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宫颈妊娠;诊断;治疗,,],宫颈妊娠;诊断;治疗,[摘要],[关键词],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甲氨蝶呤(MTX)联合米非司酮配合必要时行清宫术保守治疗子宫颈妊娠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对我院2002年12月~2006年1月收治的3例宫颈妊娠患者的诊断和治疗进行回顾性研究并随访。结果 3例宫颈妊娠患者均经保守治疗获得成功,停药后阴道流血停止,胚胎排出,HCG下降明显。3例患者术后随访,至术后3个月均恢复正常月经。结论 MTX联合米非司酮治疗宫颈妊娠,必要时行清宫术,成功率高、副作用小、能保全患者的生育功能,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宫颈妊娠;诊断;治疗

    宫颈妊娠即指受精卵种植在宫颈管内、组织学内口水平以下,并在该处生长发育。宫颈妊娠是异位妊娠中罕见且危重、处理困难的类型,宫颈妊娠发病率很低,临床很少见,占妊娠数的1∶(2500~18000),占异位妊娠数的1∶50~100[1]。近年来,由于助孕技术的广泛开展以及各种子宫手术的增多,使宫颈妊娠的发病率有所提高。我院2002年12月~2006年1月共诊断和治疗3例宫颈妊娠,取得良好的效果,现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33岁,已婚,停经55天,阴道不规则出血30多天,于2002年12月2日入院。平素月经规则,末次月经2002年10月7日,0-0-1-0,既往无特殊。入院后查体无特殊,妇科检查:阴道内有少许暗褐色血污,宫颈外口有小血块堵塞,宫颈胀软,宫体后位,宫颈与宫体比例1∶1,双附件未及异常。辅助检查B超示宫颈管内探及一3.5cm×3.0cm的混合性光团,内似有囊性改变,宫腔内膜线清晰,厚约1cm,双附件未及异常。血β-HCG 1320u/L。入院诊断为宫颈妊娠。12月3日始以甲氨蝶呤(MTX)70mg双侧臀肌深注,并以米非司酮50mg,每日2次,首剂加倍进行治疗1周,并预防感染1周。住院治疗观察2周,无腹痛及阴道出血,B超示子宫前位,宫壁光点回声均匀,宫体内膜线清晰,强回声,宫颈管内膜线分离,内有少许积液,双卵巢未见异常。予出院。

    例2,患者,30岁,已婚,2005年12月12日入院。主诉:阴道不规则少量出血10多天。平素月经规则,末次月经2005年11月10日,前次月经2005年10月10日,1-0-1-1,剖宫产及人流各1次,既往无特殊。入院后体检无特殊,妇科检查:阴道内有少许暗褐色血污,宫颈稍大,外口闭,宫体后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