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8871
在中专技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价值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心理健康教育,1在中专技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社会背景,2对中专(护)校生实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3在中专技校尝试心理健康教育与教学相结合,4中专技校目前开展心
     世界卫生组织断言:没有任何一种灾难比心理障碍给人带来的痛苦更深重。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提供的数字,我国3亿多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中,有各类学习、情绪、行为障碍者超过3000万人,突出表现在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等方面。中专技校学生为初中毕业生,较大学生更早的踏入集体生活,每个学生多多少少都会有些难以适应,另外中专技校和中学学习的目的和方法等都不相同,中学时,老师不厌其烦地“传道、授业、解惑”,而踏入中专技校,其学习、生活与大学更为接近,几乎要完全依靠个人。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脱颖而出,而有些高分考入中专技校的学生,则由于生活、学习不适应,失去了昔日的风采,产生了失落感。再加上激烈的学习竞争、就业压力、经济压力、周边生活环境等诸多因素,就会产生心理困惑。就如心理咨询专家马建青所说“入学的新生们要做好心理准备,这好比车子急转弯,坐在车上的人如果不做好准备,不随时调整自己,就有可能摔个大跟头”。

     1 在中专技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社会背景

    1.1 残酷的社会现实呼唤中专技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2006年5月,北京市某重点大学新闻系一位女博士,因就业前景与预想的结果有较大的差距,便倍感失落,在毕业前夕,自所住宿舍楼顶跳下,经抢救无效身亡;2005年4月,一名北京某大学中文系大二女生自理科楼9层跳下身亡。后经证实,确认这名女同学系自杀,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选择自杀;有一名住校男生跳楼身亡。据他的一名同学回忆说,跳楼前他曾抱怨“饭菜不合胃口,衣服也不会洗,不太适应这种生活”。

    1.2 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结果要求中专技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据北京高校大学生心理素质研究课题组的报告显示,有超过60%的大学生存在中度以上的心理问题,并且这一数字还在继续上升。2004年,华中科技大学社会系学生运用“自杀态度调查问卷”,采取分层抽样方式,对1010名大学生的自杀意念与自杀态度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有过轻生念头的学生占10.7%。数据显示,大学生已成为心理病变的重灾区。而中专技校学生的年龄相对大学生则更年少,心智更不成熟,心理承载压力的能力更有限,因此及时发现和识别中专生潜在的、现实的危机,减少危机发生的突发性和意外性则显得更为迫切。

    2 对中专(护)校生实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2.1 心理困惑产生的原因

    2.1.1 心身发育的不同步

    中专生较大学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正处于心身发展的激烈变化时期,体现在其生理基础上的心理特征与行为特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