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8882
浅谈应用LEEP刀的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宫颈炎是妇女多发病,常见病,是宫颈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近年来患宫颈癌的人数激增并呈年轻化,然而宫颈癌及其前期病变是可以早期发现并治愈的,以往治疗宫颈炎的方法很多,对糜烂较深或面积较大的一般住院行锥切或全子宫切除术,费用高,治疗时间长,创伤大。为此,一直致力于为广大妇女提供最好的诊治服务,我院引进了LEEP刀设备。该手术操作简单,无需住院,费用低,无创伤,恢复快,治愈率高,保留生育功能,并发症少等优点,但应用LEEP刀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LEEP刀术前注意事项

    1.1 采用LEEP刀治疗前应协助医生为患者进行实验室检查,并及时送检

    1.1.1 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

    了解有无宫颈恶性细胞的存在,对宫颈癌前期病变和宫颈癌起到良好的检查作用,防止误用LEEP刀而延误早期治疗或使癌细胞扩散。

    1.1.2 阴道镜检查

    在阴道镜下可以观察到宫颈病变的特点,同时可以取活检以提高诊断率。

    1.1.3 宫颈活体组织检查

    取宫颈病变组织做病理切片检查。

    1.2 应用LEEP刀前要确定适宜的时间

    一般选在月经干净3~7天内进行,治疗前几天禁性生活,必要时使用避孕套。

     2 LEEP刀术后注意事项

    (1)术后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2)术后一周、4~6周之间分别复诊,检查宫颈创面愈合情况,告知患者遵守复诊时间。(3)术后6周之内禁止性生活和盆浴。(4)观察阴道流液情况,术后3天阴道有排液现象属正常,不必处理及担忧。(5)术后7~10天宫颈创面脱痂,有少量阴道出血但不必处理,4~6天可自行停止,如出血较多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处理。

    作者单位: 154101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http://www.100md.com(马丽君,白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