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68363
间隙连接蛋白43的研究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4期
连接蛋白43,,连接蛋白43,1GJ与Cx43,2与Cx43有关的研究,3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连接蛋白43

    间隙连接(GJ)是细胞间连接方式的一种,是相邻细胞间物质和信息直接交换的膜通道结构,由相邻胞膜上的连接子端对端连接而成。每个连接子包含6个哑铃形的蛋白亚单位——间隙连接蛋白(Cx),中间形成一窄小的六棱形小孔道。两细胞间的营养物质、代谢产物、信号分子等(相对分子质量≤1 kD)能够通过孔道进行相互交换\[1\]。相邻细胞间通过GJ介导的连接通讯(GJIC)能够进行信息、能量和物质的交换,从而对细胞的新陈代谢、内环境稳定,以及细胞的增殖、分化和胚胎发育等生理过程起重要的调控作用。间隙连接蛋白43(Cx43)作为Cx基因家族中数量最为丰富的成员在GJ介导的GJIC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创伤愈合、瘢痕形成、多种皮肤疾病、心血管疾病及肿瘤的发生等密切相关。现就当前的国内外相关研究作一简要回顾。

     1GJ与Cx43

    GJ广泛的存在于哺乳动物的器官、组织中(红细胞、骨骼肌除外)。目前,在哺乳动物中发现的Cx至少有20种。这些Cx的命名方法有两种:根据其种属及相对分子质量的大小,如mCx32为鼠的相对分子质量约为32 kDa的Cx;根据其基因序列的同源性程度及细胞质内环状结构域的长度分为不同的亚类,如α,β和γCx\[23\]。Cx具有高度保守的氨基酸序列,Cx43与其他的Cx具有共同的结构,包括4个疏水的跨膜区,中间的亲水段形成2个胞外环和1个胞内环,而氨基末端(N)和羧基末端(C)均位于细胞质内。其中氨基末端、4个跨膜区和2个胞外环系高度保守的区域,而羧基末端和胞内环部分则具有种属特异性,决定了各种Cx具有不同的生物学特性\[4\]。多个连接子在被转运至细胞膜后聚集成为GJ斑,其数量直接影响GJIC的功能。

    Cx43羧基端的部分丝氨酸和苏氨酸残基在发生磷酸化后能够影响Cx43在细胞膜上的组装、降解及GJ介导的GJIC。Morley等研究表明,删除Cx43羧基末端的125个氨基酸残基,可导致Cx43通道的闭合功能受损;而在已删除Cx43羧基末端部分基因片段的非洲蟾蜍卵中给予协同表达Cx43羧基末端片段时,Cx43通道的闭合功能可以得到部分恢复,这表明Cx43羧基端在其通道功能调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5\]。

     2与Cx43有关的研究

    2.1Cx43与创伤愈合和瘢痕形成创伤的愈合往往都会产生可见的瘢痕,可以导致不同程度的形态及功能障碍。异常的创伤愈合可形成增生性瘢痕或瘢痕疙瘩,将进一步损害外观和功能。表皮的损伤修复是整个皮肤创伤修复的重要组成部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