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68573
B超监视下行人工流产术1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2006年1~5月我院在B超监视下行人工流产术12例,全部一次清除,效果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例患者均为经尿HCG及B超确诊的计划外受孕者。年龄20~26岁,平均23岁,停经40~70天。

    1.2 仪器 采用海鹰3100型超声诊断仪,选用3.5MHz,凸阵探头。

    1.3 方法 在超声监视下,先观察子宫大小、位置、形态以及孕囊大小形态,排除子宫肌瘤、畸形及宫内是否有节育环,将探针缓慢插入宫颈管至宫腔,探测宫腔深度及方向,根据超声所提示指导操作,子宫位置极度前屈或后屈时,应调节探针位置,使探针插入时与子宫方向一致,然后根据妊娠天数选择吸刮头的大小,一般妊娠50天用5号吸刮头,60天妊娠用6号吸刮头,70天妊娠用7号吸刮头,以执笔式探宫颈,扩张器轻轻扩开子宫颈口,以越过宫颈内口,将吸刮头伸入宫腔,声像图可显示刮匙在子宫内的亮条回声,如果宫口扩张困难,可手术前1h与后穹隆处放上米索前列醇200μg,使宫颈软化,宫口易于扩张,在超声引导下探查宫腔,并将探针缓慢深入宫腔,扩张宫颈内口,根据胚囊种植的部位,重点吸刮该处宫壁,操作结束后,常规扫查子宫位置、形态、大小、宫颈情况,未见强回声光团及液性暗区回声为手术成功。

     2 结果

    12例采用超声监视下指导人工流产,全部一次清除干净,效果满意。

     3 讨论

    传统的只凭手感,不能直视等宫内操作可造成刮宫清除不尽或强行搔刮时用力过猛,可能发生大出血或子宫穿孔等并发症,B超监视下行人工流产术,能动态观察宫壁、宫腔、手术器械及操作的全过程,指导术中宫腔内操作方向及深度,提高成功率,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患者痛苦,实为理想方法,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 421500 湖南常宁,常宁市卫校附属医院B超室

    (编辑:林剑雷), http://www.100md.com(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