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8864
电视胸腔镜辅助食管癌切除术围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摘要] 总结2003年10月~2004年12月对13例电视胸腔镜辅助食管癌切除术围术期的护理经验:术前做好心理护理、口腔护理、呼吸功能锻炼、改善肺功能,术后加强呼吸道的管理、预防并发症的护理、营养的护理,因人施护,可提高患者的信任度和安全感,增强患者的自护能力,有效地预防和降低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电视胸腔镜辅助手术;食管癌;围术期;护理

    近年来,电视胸腔镜辅助手术(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ic surgery,VATS)在胸外科领域发展迅速,而电视胸腔镜辅助食管癌切除术是VATS中起步较晚、发展较慢的技术,其主要优点是手术创伤小,对患者的心肺功能影响小,术后痛苦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并给部分年龄大、心肺功能差的患者提供了手术机会[1]。我科于2003年10月~2004年12月行电视胸腔镜食管癌切除术13例,通过对13例患者围术期的护理取得较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3例,男11例,女2例,年龄51~65岁,平均61岁。病理类型为鳞状细胞癌。其中胸中段6例,胸下段7例。pTNM分期:T1N0M0 1例,T1N1M0 2例,T2N1M0 3例,T2N1M0 5例,T3N1M0 2例。全组病例均进行上消化道钡剂造影、胃镜检查确诊,胸部CT、超声内镜检查了解外侵情况。病例选择标准:食管中段或下段癌,CT和超声内镜未提示明显外侵(≤T3),不伴有颈部淋巴结肿大、远处脏器转移,无肺功能不全和胸膜粘连。

     2 结果

    13例食管癌中共3例中转开胸手术,1例下段食管癌因主动脉弓下食管固有动脉出血,中段食管癌中1例因腹腔严重粘连,1例麻花位术式因肺的遮挡食管显露极为困难而中转开腹。1例术后因腹腔出血二次开腹止血,术中未见明显活动性出血,推测原因为超声刀使用不当致网膜血管渗血。清扫淋巴结1~7枚,平均3.5枚。手术时间3~6h,平均4.8h。1例下段食管癌术后发现右侧胸腔积液,安置胸腔闭式引流后治愈。肺部感染2例。无吻合口瘘和其他并发症。所有患者于术后8~11天,平均10天出院。

     3 术前护理

    3.1 心理护理

    患者入院后均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担心手术的成功与否以及手术后的效果,有的甚至拒绝手术。根据患者的心理特点,因人施护。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了解其心理状况,实施耐心的心理疏导,请术后痊愈患者现身说法,解除其思想顾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了解患者对疾病和手术的认知程度,根据具体情况,解释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强调治疗的希望,减轻其对手术的恐惧心理。

    3.2 口腔护理

    保持口腔卫生可减少术后患者呼吸道和胸腔感染的机会,减少吻合口瘘的发生,积极治疗口腔疾患,督促患者每天早晚进食后漱口。

    3.3 呼吸道准备

    由于VATS的微创性,对患者的呼吸和循环系统的影响确实较传统开胸手术小[2]。但VATS手术同样是在全麻、双腔插管、单肺通气的情况下进行,且有术中中转的可能,术前呼吸道的准备对预防术后肺部并发症、呼吸功能恢复有着重要作用。我们常采用以下方法:(1)吸烟者术前戒烟1~2周;(2)对痰多、有呼吸道感染者,常规超声雾化吸入、抗生素等治疗;(3)指导患者深呼吸及有效咳嗽、咳痰的训练。

    3.4 呼吸功能锻炼

    术前进行呼吸功能维护和锻炼,可改善肺功能,降低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发生。护士指导患者做以下运动:(1)鼓励患者每天散步和慢跑或者每天坚持做上下楼运动,时间以患者的耐受能力而定;(2)深呼吸锻炼:以缩唇式腹式呼吸为主,以此提高支气管腔内压,增加潮气量,有利于远端肺泡内气体的排出[3]。

    4 术后护理

    VATS的特点是创伤小、痛苦小、恢复快。鼓励患者早活动、早锻炼,促使其早日康复。

    4.1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

    术后持续心电、血压、氧饱和度监测,密切观察患者神志及生命体征,尤其注意呼吸的频率、节律、深浅度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4.2 呼吸道管理

    术后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腔分泌物,持续吸氧,维持体表氧饱和度在90%以上,相当于动脉氧分压8.0kPa,氧分压能在临床出现发绀之前准确地反映出肺组织的氧合状况,如有缺氧表现应及时查找原因并处理[1]。

    4.2.1 协助排痰

    鼓励患者咳嗽、排痰,协助患者取坐位或半卧位,护士一手按压切口,另一手掌五指并拢呈杯状,有节奏地叩击患者胸背部,从下向上,有外至内,每次叩击产生空响,但不使患者感觉疼痛。同时嘱其深呼吸后再作有效咳嗽,由于胸廓叩击或振动可导致胸内压改变,驱动黏液从远端气管移向近端气管,在大气道形成黏液球,容易咳出,同时还可诱导咳嗽排痰动作[4]。

    4.2.2 疼痛护理

    与传统的开胸手术相比,VATS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但仍是在胸腔内进行,由于术式变换外加6~8cm小切口,术后随着呼吸运动,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术后取舒适体位,应用自控止痛泵(PCA),充分止痛。以减轻患者痛苦,有利于主动咳嗽、排痰和早期活动,减少并发症。

    4.2.3 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

    VATS具有肺不张、肺部感染、心律失常等常规开胸手术同样存在的并发症。因此制定相应的护理计划,做好预防性处理和监护是非常重要的。术后因胸管放置后牵拉疼痛,限制患者咳嗽,排痰及呼吸运动,痰液堵塞细小支气管,使肺有效通气量减少,易导致肺部感染。密切注意心肺功能,保持呼吸道通畅,持续低流量吸氧,充分镇痛。常规高频震荡雾化治疗每天3次;鼓励患者主动咳嗽,通过以食指按压气管刺激或者采用一次性吸痰管经鼻腔插入气管,刺激咳嗽,使痰液松动,辅助叩背,起到较好效果。本组发生2例肺部感染经对症处理,均康复出院。

    4.2.4 加强基础护理

    术后护理与一般开胸手术相同,由于此手术创伤小,鼓励患者早活动、早锻炼。麻醉清醒后护士指导患者进行术侧上肢的活动,让患者抬高上肢,练习梳头等活动。做好口腔护理,每天3~4次,观察口腔黏膜变化,选用合适的漱口液,预防口腔并发症的发生。

    4.2.5 术后营养护理

    术后常规禁食5~7天,本组均行锁骨下静脉或颈内静脉置管,保留至少2条静脉通道。术后8天内予胃肠外营养支持,每天补液量2500~3500ml,应用输液泵控制输入滴速,液体24h均匀输入,避免单位时间内输液量过大而导致肺水肿。输液时监测中心静脉压,适当补充胶体,准确记录24h出入量,保持出量稍大于入量。胃肠功能恢复拔除胃管开始进食要循序渐进,由清流、流质到半流质食物,少食多餐,严禁暴饮暴食或进食质硬带骨、刺食物,防止晚期吻合口瘘。

    通过对电视胸腔镜辅助食管癌切除术围术期患者的呼吸指导与护理,对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减少手术的并发症有着重要的意义。做好术前心理护理、体能训练与术后呼吸指导及护理等措施,是保证患者以最佳状态接受手术并早日康复的重要环节[5]。

     [参考文献]

    1 李树贞.现代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930-933.

    2 陈秉学,许梅曦.胸科肿瘤麻醉学.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1,367-371.

    3 杨春梅,李晓红,张怡,等.胸腔镜辅助微创外科手术400例的护理.解放军护理杂志,2002,19(1):62-63.

    4 马燕兰,韩忠福.全麻开胸病人术后排痰护理进展.中华护理杂志,2001,36(9):700.

    5 崔玉森,周书之,王学敏.高龄肺癌围手术期呼吸指导与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0,35(6):355.

    作者单位: 400038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胸外科, 百拇医药(张世琼,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