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68705
高尿酸血症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高尿酸血症,1尿酸代谢,2HUA的诊断标准,3HUA的危险因素,4HUA的发病机制,5小结,[参考文献]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HUA)的患病率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HUA可与高血压、胰岛素抵抗、肥胖、高脂血症、糖耐量异常(IGT)等因素协同作用[1],加重动脉硬化,促进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由于HUA极常见,且常伴有多种危险因素或心血管病(CVD),对如何处理缺乏共识。本文就近年来HUA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做一介绍。

     1 尿酸代谢

    尿酸大多经肝尿酸盐氧化酶(尿酸酶)分解形成尿囊素由尿中排出,人类尿酸为内源性嘌呤,经黄嘌呤氧化酶在肝、肠作用形成最终降解产物。外源性嘌呤亦为尿酸重要来源,人类尿酸库约有1.2g并迅速转化,其中2/3经尿排除。影响尿酸水平的因素很多,如嘌呤代谢和尿酸合成的酶活性,肾脏滤过及主动转运功能,药物(如长期服用利尿剂),饮食结构(如酗酒、嘌呤类物质摄入过多)及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病、全身紫绀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尿酸的生成增加或排泄不足可导致HUA血症。

    尿酸是人体嘌呤核苷酸分解代谢的终产物,黄嘌呤氧化酶是其分解代谢的限速酶。次黄嘌呤在黄嘌呤氧化酶的作用下最后生成尿酸并有氧自由基的产生。心肌组织缺血、缺氧,启动黄嘌呤氧化酶等产生大量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自由基等氧自由基;因此,尿酸测定可间接反映氧自由基的水平。

    2 HUA的诊断标准

    正常参考值:男210~420μmol/L,女150~370μmol/L。以1980年全国正常人血尿酸调查均值,男≥420μmol/L,女≥360μmol/L为HUA。

    目前尚无统一标准,2000年调查成都人群7288例,血尿酸男性平均373.9μmol/L,女性286.6μmol/L,若以≥428μmol/L为分割点,男19%,女5%,总计13%有HUA。

    3 HUA的危险因素

    3.1 肥胖 肥胖常伴随HUA、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出现。有研究表明,肥胖是HUA及痛风的重要原因,HUA与肥胖各项指标均呈正相关,降低体重及尿酸水平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可能有重要意义。

    3.2 高血压 高血压与HUA存在密切联系,但机制尚不确定。动物实验提示,大鼠轻度HUA可导致高血压和肾脏损害,其发生机制可能与同时伴随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兴奋和神经型一氧化氮合成酶表达下调有关。原发性高血压人群中约30%伴发HUA,Olivetti心脏研究提示,基础尿酸水平是高血压发病的最强的独立预报因子。HUA可能是高血压病患者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