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8865
喉癌患者围手术期的体位护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摘要] 体位护理贯穿于喉癌围手术期的每一个过程。在特定时期采用特定体位,是确保喉癌患者伤口愈合、功能恢复以及保证舒适与安全的重要措施。本文通过对80例喉癌患者围手术期的体位进行护理,总结不同术式喉癌患者体位护理的要点与方法,并对此进行经验式介绍。

    [关键词] 喉癌;体位;护理

    体位护理是基础护理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在促进疾病转归、保持患者舒适以及保证患者安全等方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喉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占全身恶性肿瘤的2.1%[1]。由于其手术方式的特殊性,对于体位护理有更高、更具体的要求。笔者对2004~2006年在我院手术的80例喉癌患者进行了围手术期体位的护理研究与观察。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4年7月~2006年2月我科共收治喉癌患者80例,男71例,女9例,男女比例为7.9∶1;年龄34~87岁,平均60岁。其中做全喉及近全喉切除术者26例,占32.5%;支撑喉镜下CO2激光手术者24例,占30.0%;喉声门上水平及水平垂直部分切除术者16例,占20.0%;喉垂直部分切除者14例,占17.5%。手术中同时做颈廓清术的33例,占41.3%。经过正确的体位护理,患者颈部切口7天愈合率为95%,气管造瘘口处10天愈合率为90%,而愈合欠佳者基本上为糖尿病患者或感染所致。

    2 未行气管切开的喉癌手术体位

    局限于一侧声带膜部的早期声带癌,多采用支撑喉镜下CO2激光手术,该手术具有术后发音功能好、手术创伤小、无需行气管切开术的优点,因此在围手术期体位没有特殊要求,按照常规给予全麻未完全清醒时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麻醉完全清醒后,可逐步起床活动。

    3 行气管切开的喉癌手术体位

    3.1 术前体位

    3.1.1 保持自由体位

    喉癌患者在手术过程中为了使颈部术野充分暴露,需使用颈过伸的体位,理论上需要肩下垫枕练习仰伸位,但晚期喉癌患者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因此在术前采用自由体位,以确保患者舒适、安全,有利于呼吸为原则。注意不让颈部扭转或过于前屈、后仰,以免使气管受压引起呼吸困难加重。

    3.1.2 练习正确坐起 术前要让患者练习正确的坐起方法:右手支撑在床边,以右手为支撑点,左手托在枕后,缓慢坐起,保证头、颈、肩部在一条直线上,颈部尽量不动。

    3.2 术后体位

    3.2.1 术后运送搬动患者体位

    由3~4人运送搬动手术后患者,专人保护头颈部,使身体呈轴位平移,轻稳抬起患者至病床上。

    3.2.2 术后一般体位

    喉垂直部分切除术和喉全切术:全麻未完全清醒时,取去枕平卧位;麻醉完全清醒后,床头抬高30°~45°[2],必要时用砂袋或小枕头固定头颈部。一方面有利于术后患者呼吸和减轻颈部组织充血、水肿,另一方面能够促进颈部伤口的引流,促进分泌物的排出,防止肺部并发症,同时可使头颈部轻度前倾,以减轻颈部皮肤缝合的张力。

    喉声门上水平部分切除术和喉水平垂直部分切除术:其手术特点是均有舌根与残喉拉拢缝合,因此确保手术成功的重要条件就是防止头部过度后仰,保证较紧张的缝合喉口不裂开,使伤口顺利愈合。所以,术后即刻体位为头下垫枕,以减轻残余喉体悬吊在舌根上的张力和颈部横行切口的张力;术后4~6h全麻清醒后,床头抬高30°~45°,其作用同喉全切术,同时仍然要保持头前倾位。

    喉癌不同术式术后24h内的一般体位护理的异同见表1。为了防止肺部感染,促进消化道功能恢复,促进静脉血液回流,预防术后深静脉血栓发生,术后24h患者就可下床活动,但仍须尽量减少颈部活动,使头颈部处于功能位。表1 喉癌不同术式24h内体位护理异同(略)

    3.2.3 术后特殊体位

    (1)保持头颈部功能位:术后不宜过多变动体位,以免气管套管角度变动太大,压迫或损伤气管内壁;体位变动和摆放不当,又造成脱管、堵管的危险。保持头颈部功能位,关键在于翻身时头颈肩部应固定在一条直线上,即采取轴式翻身法,不可牵拉、扭曲颈部,引起切口疼痛和刺激器官黏膜引起损伤。同时要防止头部过度后仰,因为过度后仰会增加切口的张力,不利于伤口的愈合,同时会造成气管套管与前壁相抵触,容易引起摩擦而引起出血等并发症,因此,在进行任何操作时都要避免颈过伸体位。(2)留置负压引流时的体位:做颈廓清术、胸大肌皮瓣修复术的患者术后需要留置负压引流,护理的关键除了观察引流液的量、性质,保证引流管的通畅外,还要确保负压吸引器低于伤口,防止引流液逆流引起感染。在体位护理上就要求患者无论是平卧、侧卧、坐位或者站立位时,都要将引流器在低于伤口平面牢固的固定。(3)咳痰与吸痰时体位:患者坐位咳痰时,取向前弯腰盘腿坐位,咳嗽无力、痰液黏稠者,可用手压迫腹部协助咳嗽;卧位咳痰时取屈膝侧卧位。护士在为患者吸痰时,患者应取仰卧位,使全身放松,不要过度紧张。(4)气管切开换药时的体位:一般取去枕仰卧位,解开病号服领口的扣子,使颈部充分暴露,然后用酒精、生理盐水清洁、消毒套管周围皮肤,换上无菌剪口纱布,最后使患者处于舒适体位。(5)气管套管内滴药时的体位:采用仰卧位或半卧位,在患者呼气末,沿套管左右壁滴入,然后嘱患者深而慢地呼吸,使药液充分沉降于肺部各支气管中。(6)鼻饲时的体位:因患者环咽肌关闭功能受影响,食管和胃内食物易于反流,鼻饲时或鼻饲后1h,取坐位或者右侧卧位或床头抬高45°,可以防止引起鼻饲时食物反流,或导致吸入性肺炎。(7)练习进食时的体位:喉癌术后练习进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由于喉部创伤后水肿、组织缺损、气管切开术后吞咽力量减弱等原因,术后短期内可有轻度误咽、呛咳。喉垂直部分切除术患者,进食取坐位,头低30°并向健侧偏倾,下颌内收,使舌根易掩盖喉入口,食团经健侧梨状窝进入食管[3]。喉水平部分切除术的患者,由于失去了在吞咽时封闭喉入口的大部分功能,适应进口进食需要更长的时间。嘱患者取半卧位,深吸气后屏住呼吸,然后进一小口食物,吞咽3次,最后做咳嗽清喉动作,将停留在声门处的食物咳出。进食时堵住气管套管口,让患者用鼻进行呼吸,这样使呼吸和吞咽保持协调,以减少误吸,同时要避免说笑,若发生误吸即停止吞咽动作,休息30min后再训练。

     4 小结

    喉癌的不同术式,其围手术期的体位护理也有异同。对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护士来说,要做好喉癌患者围手术期的体位护理,首先要了解不同手术的特点,进而熟练掌握体位护理的要点,最终通过理论指导实践,促进患者的康复。

     [参考文献]

    1 韩德民.耳鼻咽喉头颈科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349.

    2 任重.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54.

    3 陈彦,龚正鹏.垂直部分喉切除术患者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8,13(5):30.

    作者单位: 100176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百拇医药(田梓蓉,李颖,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