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8885
如何提高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成功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是临床护理工作中的难点之一。分析穿刺成功率较低的原因有三点:(1)家长期望值高,加重了护士穿刺时的心理负担,影响其水平的发挥;(2)穿刺时小儿不配合,不利于穿刺和固定;(3)部分患儿静脉暴露不清晰、血管不充盈等,增加穿刺难度。

     1 穿刺部位的选择

    (1)正中静脉:粗短而直,易固定,暴露明显,是穿刺首选。(2)颞浅静脉:静脉表浅,细直不滑动。(3)耳后静脉:暴露明显,易滑动,较难固定。

     2 穿刺方法

    (1)对暴露明显的静脉,尽量采取快速进针,感觉有突破感但无回血,停止进针,轻拧输液管前端,有回血即证明穿刺成功。但事先必须先区分该血管有无搏动,排除动脉的可能;(2)对暴露不明显的静脉,要仔细体会血管走向,动作要轻柔,进针宜浅。

     3 固定技巧

    (1)首先要将小儿身体平稳放置在输液垫上,助手妥善固定手、脚、身子及头等部位,防止小儿剧烈扭动;(2)操作者在穿刺成功后首先固定针柄部位;(3)根据情况,适当在针柄下方垫以棉花,使针尖与血管在同一水平上,避免针头的移动造成血管的刺破;(4)局部固定后,用胶带环绕头部再固定1~2圈,防止针头随头皮滑动;(5)教会家属正确的抱姿,避免由于家属照看不当的原因导致“回头针”的出现。

    总之,要提高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水平,护士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勤学苦练,不断总结经验,并与同事多沟通交流,才能提高穿刺成功率。

    作者单位: 310006 浙江杭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钟利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