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8955
化疗患者静脉炎发生的原因分析及防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静脉炎,1化疗患者静脉炎发生的原因与机制,2化疗患者静脉系统的防护,[参考文献]
     经静脉给予化疗药物治疗恶性肿瘤的方法目前被临床广泛应用,但由于经静脉给化疗药物治疗恶性肿瘤疗程长,局部静脉反复穿刺的机械性损伤和由于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极易引起静脉发红、疼痛、硬化成条索状,形成静脉炎,造成静脉通道建立困难,并且随着用药次数的增加,静脉损伤的程度及发生率升高,严重者可影响化疗计划的进行从而影响疾病治疗的效果[1]。因而静脉保护问题一直为护理界所关注[2,3]。

    1 化疗患者静脉炎发生的原因与机制

    1.1 机械性损伤

    因输液过程中未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静脉多次反复穿刺损伤血管内皮或静脉留置针保留时间过长,刺激性过大,造成局部感染、抵抗力下降引起细菌性静脉炎,同时血小板在受伤部位及针、管尖端聚集形成血栓,发生血栓性静脉炎。

    1.2 化疗药物及液体对静脉刺激性损伤

    由于长期输注高浓度、刺激性较强的化疗药物,尤其腐蚀性化疗药物注入外周静脉,引起不同程度的静脉内膜化学性损伤。同时高渗液体可使血浆渗透压升高,血管内皮细胞脱水,局部血小板聚集,释放前列腺素。以上因素都可使静脉通透性增强,白细胞浸润产生炎症改变,引起化学性静脉炎,同时释放组胺,使静脉收缩、痉挛变硬,易并发血栓形成[4],形成血栓性静脉炎。

    1.3 恶性肿瘤患者的高凝状态

    90%肿瘤患者凝血机制异常[5],由于肿瘤释放物质直接或间接地激活凝血系统。致凝血机制异常,同时化疗药物又可引起组织因子释放,纤溶活性受抑制,药物的毒性作用加重了肿瘤患者静脉血栓性静脉炎形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