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68107
慢 性 咳 嗽 从 瘀 论 治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8期
慢性咳嗽;瘀,,慢性咳嗽;瘀,慢性咳嗽从瘀论治,1病因病机,2历代医家的认识,3体征,4治法方药,5活血化瘀药物作用及现代药理研究,6典型病例,参考文献
     【关键词】 慢性咳嗽;瘀

    咳嗽是常见的呼吸道症状,通常根据咳嗽持续时间的长短分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咳嗽持续3周以下为急性咳嗽,3周以上为慢性咳嗽。多种呼吸道和全身疾病可引起咳嗽。急性咳嗽病因包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等,慢性咳嗽则多见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症、支气管癌、食管反流性疾病、鼻后滴漏综合症等等[1]。临床上治疗慢性咳嗽是比较棘手的,而从瘀论治颇有良效,兹从以下几方面加以论述。

    1 病因病机

    1.1 肺气郁闭,瘀血阻滞 《素问·六节脏象论》云:“肺者,气之本。”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肃降。肺失宣降,气机上逆而为咳。《素问·经脉别论》云:“肺朝百脉。”百脉之精气朝会于肺脏,血脉和则肺气畅,肺的生理功能正常,气血津液散布全身。肺气壅塞郁闭则血行不畅,气滞血瘀。

    1.2 久咳致瘀 慢性咳嗽病程较长,耗伤正气。肺病既深,气虚气滞,血液迟缓,滞塞壅遏,瘀阻肺络咳而不已。瘀血为病理产物后也成为致病的因素。

    1.3 痰凝血瘀 在病理状态下,肺的宣发肃降功能失司则水湿停聚成痰,痰浊阻于脉络则血行不畅为瘀,痰浊阻滞气机而成气滞血瘀。气滞不降故久咳不已。痰为阴邪,其性湿浊,湿性黏腻,致病难愈。病久入络,脉络瘀滞,痰瘀互结,阻塞肺络,肺失宣降而致咳。

     2 历代医家的认识

    清·唐容川《血证论·咳嗽》篇中说:“又有痰血作咳,其证咳逆倚息不得卧,与水饮冲肺之证相似。盖人身气道,不可有塞滞,内有瘀血,则阻碍气道,不得升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