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68297
上海市黄浦区主要恶性肿瘤死亡纵向观察和分析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6年第4期
肿瘤;死亡率;流行病学,,肿瘤;死亡率;流行病学
     【关键词】 肿瘤;死亡率;流行病学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以及人们生活行为和方式的改变,疾病谱已由以传染性疾病为主向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的方向发展,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已成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因素。大量资料表明,恶性肿瘤已成为居民的第1、2位死因 [1,2] 。随着慢性病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恶性肿瘤防治受到广泛关注。对主要恶性肿瘤死亡资料进行系统分析,有助于了解恶性肿瘤死亡率的变化趋势,为进一步开展恶性肿瘤防治对策的制定和实施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来源于该区恶性肿瘤死亡监测系统,收集肿瘤死亡资料,分类方法按卫生部指定的ICD-9、ICD-10方法进行编码、分类。人口资料由该区公安分局和统计局提供。

    1.2 研究方法 利用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命统计室提供的“居民病伤死因档案信息系统”,对1996~2002年黄浦区居民主要肿瘤死亡资料进行死因构成、死亡率及其变化趋势的分析。采用全国2000年人口普查上海市人口年龄构成对死亡率进行标化。数据使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1996~2002年黄浦区恶性肿瘤死亡情况 1996~2002年黄浦区恶性肿瘤死亡11770例,其中男性为6945例,女性为4825例,男女之比为1.44∶1,年均粗死亡率为242.66/10万。粗死亡率高于标化死亡率,7年来呈上升现象,1996年标化死亡率为175.21/10万,2001年最高,达到213.65/10万,2002年有所下降,为183.14/10万(表1)。与上海市水平相比,仅2000、2001年略高,其余年份均低于上海市水平(图1)。

    表1 1996~2002年黄浦区恶性肿瘤总死亡率(1/10万)(略)

    Table1 The mortality of cancers among residents of Huangpu district in Shanghai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