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68637
糖尿病高危患者新入院快速血糖监测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我门诊从2005年2月开始对新入院糖尿病高危患者进行快速血糖监测,迅速获取血糖可靠值,初步筛查糖尿病,指导临床用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2月~2006年2月共监测新入院患者562例,男293例,女269例。监测对象为内科新入院患者,年龄≥40岁,对有糖尿病高危因素者如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不限年龄,昏迷病人常规监测血糖。

    1.2 方法 采用美国Sure Step Plus血糖测定仪进行监测,每位新入院患者常规测量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后行快速血糖测定,并记录在体温单上最低栏空格内。

    1.3 结果 监测结果统计,血糖>7.8 mmol/L 157例,约占总监测人数的28%,其中血糖>11.1 mmol/L 93例,约占总数的17%,>14 mmol/L 27例,约占总数的5%。最后确诊患糖尿病42例,占总监测人数的7%,糖耐量减低29例,占总监测人数的5%。

     2 临床意义

    2.1 根据血糖值指导临床正确用药 新入院患者快速血糖监测可迅速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依据,避免糖尿病患者应用葡萄糖液,导致血糖继续升高,杜绝因医疗行为所致的不良后果。快速血糖所测得血糖值为随机血糖,参照糖尿病诊断标准[1],血糖>11.1 mmol/L,应慎用葡萄糖液静滴,若血糖明显升高>14.0 mmol/L,则禁用葡萄糖液静滴。

    2.2 根据血糖值及时进行糖尿病诊断 监测血糖,能及时给医师提供疾病信息,指导医师及时进行相关检查。一般血糖>7.8 mmol/L的患者应及时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以明确是否患有糖尿病,从而及早正确治疗和护理。

    2.3 根据血糖值及早发现低血糖昏迷 对昏迷患者进行快速血糖监测,若血糖值<2.8 mmol/L,应注意低血糖性昏迷,及时给予对症处理,及时给予高渗葡萄糖静脉注射,神志迅速转清,使病人得到迅速救治。

    2.4 根据血糖值及时发现高渗性非酮症高血糖性昏迷 快速血糖监测用于新入院患者,还能指导医生在疾病诊断方面启发思路。如1例老年昏迷患者,否认有糖尿病病史,入院快速血糖监测>27.8 mmol/L,医生即考虑为高渗性非酮症高血糖昏迷,即刻查血浆渗透压>350 mOsm/L,血气分析无明显代谢性酸中毒指征,医师思维判断正确,及时给予胰岛素及补液治疗,该患者得到迅速诊断和治疗,最终康复出院。

     3 讨论

    快速血糖测定近年来应用较广泛,其检测结果与生化法测定静脉血糖相似[2]。以往多用于糖尿病患者血糖监测,自从开展对新入院的糖尿病高危患者进行快速血糖监测,取得了比较满意的临床实际效果。本组病人监测最后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中除1例新入院快速血糖正常外,其余血糖值均升高,说明血糖监测结果与血浆葡萄糖相一致。但因血糖水平受饮食因素、体力劳动、精神因素、生理因素、药物、应激、疾病等多种因素影响,其监测结果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本组监测中血糖偏高比例较高,可能与内科住院病人中糖尿病高危患者相对集中有关,说明对新入院糖尿病高危患者进行血糖监测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总之,快速血糖测定能迅速、简便地提供可靠的血糖值,对病人痛苦小,对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新入院患者进行快速血糖监测,可初步筛查糖尿病,及时指导临床正确用药。

     [参考文献]

    1 冯正仪.内科护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29.

    2 刘宝芬.3种方法测定血糖结果的比较.实用护理杂志,2003,19(3):40-42.

    (编辑:商 洁)

    作者单位: 276700 山东临沭,临沭县医疗保险中心, http://www.100md.com(韩保稳,王绪立)